韓國瑜要的是時間 文 : 福蜀濤

(韓國瑜FB)
(韓國瑜FB)

韓國瑜終於站了出來,成為中國國民黨內第一個舉辦大型造勢活動,爭取總統提名的黨內候選人。

在台灣,這樣的造勢活動需要動員,否則人數衝不上去,一鼓作不了氣,再而衰,三而竭,只能提早退出賽局。動員首先得讓群眾知道有這麼一回事,這就要靠宣傳,靠媒體。其次是把人拉到現場的動員,如包遊覽車,發便當,甚至給錢。

台北一特定媒體幾乎24小時為韓國瑜發聲,莫不關心的群眾也會知道6月1日下午在總統府前凱道上有這麼一場造勢大會。至於有無把人拉到現場的動員,要問主辦單位了。

現場有多少人?有說12至15萬,有說2萬,也有說40萬人。據傳警方估計的數字是5萬。有心人不妨把空拍的場面定格、放大,花點時間,一個一個數,得出的數據會比各方更準確。

其實人數之外,更要看到場的是些甚麼人。韓國瑜出身眷村,如現場多眷村子弟,則意義不大,就算有十幾萬人罷,他們畢竟在台灣整個社會是少數。但現場顯然遠不止眷村子弟。

韓國瑜選高雄市長時引大陸「北漂」一詞稱高雄在地人到台北討生活的一群,去年11月高雄市長的角力中他們力挺韓國瑜。這些在台北就業的高雄人,人數或不多,但他們有沒有到現場的意義或值得韓陣營探討。

當時這些人把回鄉就業的希望寄託韓國瑜身上。可韓市長上任後發現要高雄好,得台灣好,要台灣好,他得選中華民國總統,取得更大權力。

去年他說「貨出去,人進來,高雄發大財」,現在他說「台灣安全,人民有錢」。高雄要靠賣農漁產品,靠觀光發大財,恐怕有限,在有限的農漁、觀光範圍內提供足以吸引「北漂」青年回鄉的待遇、職位,恐更有限。

看來韓國瑜要的是時間,不是空間。

以高雄市長來看,四年一任。就算招商引資順利,也需要時間才能提供更好的工作機會給「北漂」青年,何況高雄當年已錯過建立自由貿易區的機會,要重建,加上連任四年恐怕也難成事。

以治理台澎金馬的中華民國總統來看,也是四年一任。他提出總統兼行政院長解決目前總統有權無責的制度,要時間;他說當選總統後要到高雄辦公,「南漂」要時間;別看四年,折騰來折騰去就過了。這些都還操之在我,談到「台灣安全,人民有錢」,那就操之在人,更需要時間了。

他說「國防靠美國」,就算台灣的安全因此確實得到保障,那是與大陸對抗,人民會有錢?如果「國防靠美國」是選舉語言,則「台灣安全」就脫不了「兩岸和平」,兩岸和平首先就得建立互信,互信的建立也要時間。

說來說去,韓國瑜要的是時間不是空間。造勢大會再大的陣仗爭取不到他要的時間,韓國瑜當了高雄市長發現問題在權力不夠大,不能解決高雄的問題,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後或權力夠大到解決高雄的問題,但「台灣安全」的問題又來了,是不是又得告訴所有台澎金馬與大陸港澳的中國人,他又發現要解決這個問題非取得大陸政權不可?

文 : 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