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會調查指 逾半工友反對輸入外勞

工聯會本月8至15日期間,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超過一半受訪者不同意擴大輸入外勞,擔心就業機會減少,工資受壓。工聯會以問卷形式,訪問約9000名工友,結果顯示約6成受訪者表示行內缺人,約一半人認為人手不足是因為「人工低、福利差」,其次是工作條件差、欠缼晉升前景。

工聯會調查顯示,超過一半受訪者不同意擴大輸入外勞。
工聯會調查顯示,超過一半受訪者不同意擴大輸入外勞。

工聯會理事長、立法會議員黃國表示,本地潛在勞動人口未能完全釋放,政府應先提升本地勞動率,再考慮輸入外勞。工聯會建議當局推動人手緊張的行業提高薪酬待遇,改善工作條件,加強勞工保障,包括加強職業安全、減少長工時等。

建造業總工會副理事長唐浩為表示,疫情期間,許多地盤全面停工,令工友無工開,隨著疫後復常,認為政府應因應業內人手供應,逐步推出工務工程,形容建造業存在「一時飽死、一時餓死」的情況,他預計未來10年有約3000多個工程開展,行業未有足夠人手應付,或與私人發展商爭奪人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