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尚福與奧斯汀晚宴簡短交談 中方稱美國須對兩國防長未能會晤負全責

中方拒絕安排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在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期間會晤,隨同李尚福出席會議的解放軍中將、軍事科學院前副院長何雷批評,美國仍然維持對李尚福的制裁是不公平,指拜登政府需要為兩國欠缺高層級對話負上全部責任。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左)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右),在晚宴期間曾作短暫會晤。
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左)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右),在晚宴期間曾作短暫會晤。
奧斯汀發表主題演講時指,美中保持暢通的溝通渠道至關重要。
奧斯汀發表主題演講時指,美中保持暢通的溝通渠道至關重要。

李尚福和奧斯汀昨日在大會安排的晚宴上簡短交談及握手,《彭博社》引述何雷指,此舉顯示了中方的彈性,但美國必須糾正錯誤,又指兩國的中層級交往仍然持續。《彭博社》的報道又指,何雷批評美國不停挑戰中方底線,損害中美關係,在當前氣氛下,並非中美防長對話的成熟時機。 何雷又指,美方不應該就台灣和南海局勢發表評論,強調中方不會聽從美國的指揮。

報道又指,在中美防長一同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會之際,有美軍軍艦穿越台海,預料將再次觸怒北京。

另一方面,美國防長奧斯汀就表示,對中國不願參與軍事危機管理深表關切,強調溝通是避免衝突的關鍵。奧斯汀在新加坡香格里拉亞洲安全峰會上發表主題演講時指出,美中保持暢通的溝通渠道至關重要,尤其是在國防和軍事議題的溝通,作為負責任的防務領導人,任何時候都是合適的會談時候,又指愈加強溝通,愈能避免誤解和誤判。

奧斯汀又回應美軍偵察機日前遭解放軍戰機攔截,指美方不會被海上或國際領空的危險操作行為嚇倒,並指解放軍持續對在國際領空合法飛行的美國和盟國飛機,進行數量驚人的危險攔截。

奧斯汀對於昨晚在峰會的晚宴中,與李尚福進行了簡短交談表示,有關的交流不能代替實質會談,重申美國不尋求新冷戰,與中國的競爭亦不能演變成衝突。美國致力維持台海現狀,反對任何單方面改變現狀的行為,台海作為主要商業航道,若爆發衝突,後果將是毀滅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