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悲歌】(5)通識科「洗腦」重災區 營造負面印象

今次由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而引發的暴力事件中,便有一位拔萃女書院的通識科老師,因為走到了衝突的最前線,被橡膠子彈打中眼睛引致嚴重受傷。這些「黃教師」甘於在暴力抗爭中衝鋒陷陣,在校時是如何教導學生,為他們灌輸了甚麽樣的觀念,大家心裏有數。

拔萃女書院的通識科教師,眼睛受創。
拔萃女書院的通識科教師,眼睛受創。

通識科是學生被「洗腦」的重災區,並非空口講白話。2017年,就曾爆出一間中學的通識科試卷,根據「七警案」及隨後的警員大會擬題,問題充滿引導性,提供的資料亦不盡不實,被質疑是以「通識」之名包裝,煽動仇警情緒。

該份試卷為一間學校的中四通識科試卷,其中引用了兩段涉及「七警案」的資料,一則有關7名警員的判決,另一則提及「七警案」判刑後引起「辱警罪」的立法討論。試題其中一條,是要求學生回答警察工會舉行的撐警員的集會「如何違反香港法治精神」,已完全假定了是次集會「已違反法治精神」,而非通識科慣用的「多大程度認同/有否違反」等開放性字眼。

提供資料不盡不實

該試卷所提供的資料亦不盡不實,如片面偏頗地稱警員大會「未有申請《不反對通知書》」,卻無視當時主辦方以及多名專家提及活動屬內部會員大會,並不受《公安條例》有關條文規管,根本不需要申請《不反對通知書》的內容。

涉事校方後來亦承認該份試卷屬於該校的測驗卷,又指校方認同試卷內容有不妥當的地方,已作出跟進調查。

引導學生反對一國兩制

至於通識科教科書內容亦屢受爭議,有些更被指取材偏頗,有明顯政治立場。某出版有限公司出版的通識科課本,其中提及「香港的政治制度」及「法治和社會政治參與」,部分內容就曾惹起爭議。

該課本部分內容被指偏頗,其中一章「香港的政治制度」裏面,提及「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時,以插圖引用「律師」意見稱「全國人大常委會出現第五次釋法,缺乏監督機制令執行基本法過程易偏向『一國』多於『兩制』」;又引述「市民」稱「中央政府近年經常介入香港事務」,令她對「一國兩制」全失信心,會考慮到外地生活。兩個例子均對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抱持負面態度,難免令人懷疑,該份教材是刻意要引導學生,對「一國兩制」作出極度負面的評價。

有通識科老師不斷向學生灌輸錯誤訊息。
有通識科老師不斷向學生灌輸錯誤訊息。

本刊記者亦發現,該課本引用本港某報章社評內容作資料參考,卻在文章下方註明「資料來源」處寫上「節錄自本地報章報道」。但「社評」屬個人主觀意見,並不能將視之為「報道」。

1274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