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悲歌】(4)偏頗政見生吞活剝 學生「政治早熟」目無法紀

身為教育工作者本應春風化雨,最後竟荼毒學生誤入歧途,實在可悲。有教育界人士認為,為人師表應堅守幾個大原則,當中以教導學生奉公守法至關重要;亦有教師批評通識科變質成為「政治科」,令學生「政治早熟」,喜歡挑戰權威,目無法紀。

黃均瑜:通識科變政治科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會長黃均瑜認為,不同老師有不同政見很正常,有時影響到學生亦無可避免,但他強調,作為教育界,有三項原則需堅守:一、無論自己的政治立場如何,都不要在學生面前散播仇恨;二、無論如何都一定要學生守法 ,絕不可以用「違法達義」等理由鼓勵學生犯罪;三、任何情況下,都要以保護學生安全為上。

對於現在的通識科,黃均瑜形容是弊多於利:「通識令學生接觸面闊啲,樣樣都知啲但又唔知得深入;呢一科無標準教科書,亦無試題限制,只可考社會議題,而社會最大就係政治議題,最後變咗政治科。」他指,這樣會令學生變得「政治早熟」。

同時,亦由於通識科鼓勵學生積極投入參與,令他們比以往勇於表達意見:「咁樣可以係好處,但問題係過咗火就會變成自我張揚,有佢講無人講。」而通識科提倡的批判性思考,會令學生喜歡事事挑剔,挑戰權威。

黃均瑜
黃均瑜

何漢權:不可以將坐監浪漫化 

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指,自己亦有聽聞過某些學校持非常偏頗的政見:「甚至有學校連升唔升國旗都要投票決定。」他認為,老師教導學生,需要「感性開燈,理性關燈」:「個人主觀意見和立場,你可以講畀學生知,但唔能夠強加於學生身上,要理性地分析畀學生知,佔中係違法,犯咗法就要坐監,而唔係將坐監浪漫化。」

何漢權認為教師的最大責任,是要持有「父母心」去教育下一代:「誰無父母?若你誤人子弟,斷送年輕人的大好前途,試問如何向他們父母交代?」他又指,校長角色亦十分重要,若見到有教師誤導學生,應立即制止,不應以「言論自由」作藉口包庇。

身兼國史教育中心校長的何漢權指出,現時中國歷史「碎片化」地輯錄於通識科教材內,令歷史資料不能完整呈現,極易誤導學生:「譬如你舉出十件史實,得三件係好事,又或者淨係抽文革一段出來講,咁當然批判到飛起啦!」他坦言,國家縱有不完善的地方,亦有很多優點,兩者都要全面地告訴學生:「事事實實、公公道道,讓學生宏觀分析。」

何漢權
何漢權
1275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