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制度問題未解 如何修補成關鍵 文:吳桐山

持續超過兩個月的香港亂局,出現一點暴力降溫,回歸「和理非」的跡象,對深受亂局所害的市民是絕望中的一點好事。在下自問水平有限,不去猜測這種亂局會如何收場。不過這不重要,每一場風雨都總有結束的時候,無論是和平冷卻還是要被暴力結束,本質上沒有什麼區別。哪怕出動解放軍,也是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容許的事情,沒有什麼大不了。我們需要明確的一點是:香港實行了22年的一國兩制制度,在這場風波中暴露出核心的缺陷,中央一定會思考如何修改制度彌補缺陷,這將會在未來一段時間顯現出來。

我過去也說過多次,每一種制度都有優缺點,一國兩制亦然。這種制度在香港順利回歸和過渡上立下功勞,但在施政效率和守護政權上卻有太多漏洞。我舉個例子。

日前美國一個極右組織在俄勒岡州波特蘭市舉行集會,規模不大,但就這樣的集會,除了警方戒備外,聯邦調查局(FBI)等20多個來自聯邦和地方政府的執法機關都派員參與。大家過去兩個月可見,香港的大型集會,無論多大規模,多嚴重暴力,基本上只有警方出來面對,消防在發生火警或有人受傷的時候參與救援,但這是否就足夠呢?明顯是不夠的。也有很多人問,不是說這場風波有外部勢力嗎?有幕後黑手嗎?為什麼不去調查和拘捕這些人,釜底抽薪?問題是:誰去做這件事?回歸後的香港警隊是沒有政治部的,中央固然有很多機構保障國家安全,但這些機構都不能在香港執法。這問題就很明顯了,美國一個地方有集會,中央的、地方的機構,不同角色的,都一同調查、處理;但香港這個地方有集會,卻只能有地方機構處理,偏偏地方機構又在保護政權上沒有角色,中央級的機構又不能伸手。很奇怪吧。一國兩制就是一堵牆,你建了一堵牆,就一定有空間,這空間就成了別人玩的空間。我兩年前就撰文表達過:以現在的制度,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這件事上面,只能「你眼望我眼」,一邊沒有手,一邊綁住了手。這個問題需要正視。今天終於出現惡果了。

很多年前,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的吳邦國已經提出:特區所有權力都由中央賦予,沒有剩餘權力。也就是說,一國兩制之間的所有空隙,理論上權力都在中央手上,不是「沒王管」。但說了只是「期權」,不是「實貨」,距離能做,還有很遠距離。這次的風波就告訴我們,當香港真的發生了挑戰政權的事情,中央仍然是沒有足夠的抓手的。動輒要出軍隊,也不是好事。

再舉一個例子,這段時間,大家如果來往港深兩地,在從深圳回港的時候,都少不了會遇到海關查從深圳回香港的人的背囊、行李。因為不少香港的暴力分子,他們的暴力器具,實際上是從內地購買的。因此,內地先是收緊了淘寶等網購的渠道,不准對香港銷售這些器具,繼而加強邊境抽查。據我自己的經歷,深圳方面用了大量人力,只要是比較年輕的男性,幾乎全部查。不過我要問一個問題,出亂子的是香港,為什麼香港海關自己不加強抽查呢?這件事本來應該特區政府做,但這段時間大家都見到,全香港是可以各大商會、司法機構、醫護、教育,甚至公務員自己,都出來批評政府的。如果不是中央及時撐着特區警隊這個最後屏障,我很懷疑可能特區的管治機器已經散架。現實就是,特區自己管不了自己,所以要勞煩內地幫手。

因此,無論這次風波如何收場,有一個結論都已經是板上釘釘的,那就是香港實施的一國兩制暴露了明顯的缺陷,特區政府管治的有效性明顯不足。如何修補,是未來一段時間大家可以見到的。

文:吳桐山

學研社成員,穿梭港深兩地的資深傳媒人、時事評論員。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