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香港不能獨善其身

中美貿易戰打響,這場無硝煙的戰爭似乎那麼近又那麼遠。香港市民或許尚未有感同身受,只是眼見人民幣這四個月來貶值近一成,內地民眾開始大聲叫苦,因為他們的出國留學及就業成本帶來大幅度增加。隨着 貿易戰的升級,相信更大的陣痛將隨之而來。

中美貿易戰打響,這場無硝煙的戰爭似乎那麼近又那麼遠。(中新社)
中美貿易戰打響,這場無硝煙的戰爭似乎那麼近又那麼遠。(中新社)
中美貿易戰,大豆首當其衝。(互聯網)
中美貿易戰,大豆首當其衝。(互聯網)
李山博士說,中美貿易戰是中西文化對壘的導火線。(堅料網)
李山博士說,中美貿易戰是中西文化對壘的導火線。(堅料網)

實際上,香港的中小企業已經感受到貿易戰的無形戰火,而且很快「燒到埋身」。本港的鞋業是中美貿易戰的重災區,在這場戰役中,鞋類產品是美國擬進一步對華2,000億美元商品關稅清單項目之一。香港兩大鞋業商會早前表示,美國訂單佔香港鞋業整體訂單八成,面對業界的寒冬,商會預計明年春季將會是港資鞋廠倒閉或搬場的逃亡期,形勢異常嚴峻。

廣東省官方統計數字也顯示,粵省全盛時期有6,000家鞋廠,現在不到5,000家主要集中在東莞、惠州、廣州、中山等城市,其中約2,000家是港資企業。

一葉知秋,據中國商務部網頁披露,美國對中國的徵稅包括高性能醫療機械、工業機器人、新一代信息技術、高鐵裝備航空產品等九大領域,而中國對美國也擬中止減稅包括豬肉、鮮水果、花旗參、葡萄酒、堅果等九大領域。有分析指,中美貿易戰不可避免,這是歷史的必然。歷史也告訴世人,任何一個國家,只要實力接近或超過美國60%時,美國就會實行打壓。這與意識形態、政治制度、關係友好無關,僅僅因為美國不允許任何國家與其匹敵。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前蘇聯與日本。

貿易戰非經濟問題

十年前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後就從中東地區撤軍,誓言將60%的美國力量放到亞洲對付中國實現亞太再平衡,而特朗普上台更揚言美國優先。

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副理事長、美國麻省理工經濟學顧問委員及CAGA首席經濟學家李山博士,較早時在香港表示,單從經濟的角度去理解中美貿易戰的美國心態,是低俗及片面的。雖然從牌面上看,美國對中國增加關稅清單高達2,000億美元,但實際上,在上文提到的九大領域中,美國在中國的投資及出口商佔有一定的比列,所以,實際的關稅清單稅額只是300億美元。因此,中美貿易戰要從經濟、戰略及文化三個層次理解。

在經濟方面,中國改革初期意識形態虛心向別人學習,由政府支持的計劃經濟體制,對美國資本走向低成本的特點有着極好的互補作用。40年來,中國成功地向西方學習,並開始形成自己發展模式挑戰美國百年資本主義模式。在戰略上,形成華盛頓模式與北京模式的競爭。中國是全球化的收益者,而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則形成了意識形態之爭。在文化方面,中國40年的發展,令古老的傳統文化衝擊了西方基督教的文明根基,貿易戰成為導火線,令全世界資產者聯合起來,打壓已經走到世界第二的中國。

李山博士指出,中國現代化道路上遠遠未有達到預期的目標,我們應該需要自己向人類文明作出貢獻,中國40年來只是抄襲功課,創新不夠,在這一方面,香港能發揮最好的作用。香港現在的矛盾衝突,可以在文明文化上探索新的出路。

或許,中美貿易戰無人能夠預期結局,但內地與香港早已是唇亡齒寒的關係,中國如果在這場貿易戰敗北,相信香港也絕不可能獨善其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