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源於中國「劣質文化」嗎? 文 : 文 武

袁國勇說,若不實行新檢疫安排,政府可能要考慮暫停航班抵港。
袁國勇說,若不實行新檢疫安排,政府可能要考慮暫停航班抵港。

新冠肺炎帶來的不僅是抗疫之戰,還有更複雜的政治和文化方面的問題。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與名譽助理教授龍振邦,18日亦在報刊撰文,指病毒源自美國的說法毫無實證,中國人陋習劣根才是病毒之源。借疫病貶損中國,將中國的傳統文化習俗視如「劣質文化」,以及將一些世界各國都存在的「劣質文化」看作是中國的,這才是今日香港社會中,急需解決的一個問題。

袁國勇和龍振邦聯名發表一篇文章,談及新冠肺炎的命名問題。文章指出,此疫由病毒所致,因其形如冠,故名曰冠狀病毒。世衞從2015年開始避免用人名、地名、文化、職業等為疾病命名,故是次以年份命名為COVID-19,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則稱之為沙士冠狀病毒2.0。

世衞避免以人名、地名為疾病命名,這並非沒有原因,主要是要避免因此而對某些地區、民族,以及某一些人,構成歧視,產生不必要的負面影響。而且,不論從科學的角度,還是從社會的角度看,都應尊重及該跟從世衞的做法,按照世衞的命名,統一稱呼。這樣做,也有利於社會上民眾之間的溝通和理解,免生歧意,避免出現不必要的問題。

從簡單的一個名稱而看,「新冠肺炎」與「武漢肺炎」相比較,不見得哪一個會更通俗易明,方便溝通。反而,統一名稱比同時存在幾個不同的名稱更便於市民理解和溝通。因而,應該鼓勵及引導社會用統一的官方名稱。但袁、龍的文章偏偏要說「武漢肺炎」更「通俗易明,方便溝通」,這裏面是否還有科學以外的因素,需要袁、龍兩位作者作出進一步的說明。

袁、龍的文章又指出,有關病毒來自美國的說法是自欺欺人,諉過於人。還說:「武漢新冠病毒乃中國人劣質文化之產物,……中國人陋習劣根才是病毒之源。」新冠肺炎的病毒源頭在哪裏,科學界現時還未有結論,言之過早。不論是源自武漢,還是源自美國,以及其他國家和地區,都需要有更多的科學依據。現時,國際社會間存在着有關新冠病毒源頭之爭,多數是受國際政治、外交的因素影響,科學家分析病毒的源頭,不應該受到這些影響。

而袁、龍的文章中,最不能接受的是,將病毒說成是中國人劣質文化之產物,這也是沒有科學依據的說法。打獵與吃野生動物是只有中國人才有的「劣質文化」嗎?自古以來,遊牧、狩獵和農耕,是人類為求生存的幾種主要的方式,中國有狩獵吃野生動物的傳統習慣,其他各國各民族中,也有這樣的習俗文化。

至於吃野生動物,同樣也不是中國專有的,在今日的一些美歐國家,吃野生動物往往是高級餐廳裏上流社會的「高貴文化」。當然,筆者在此也不是要鼓勵和鼓吹吃野生動物的文化,事實上,今天的社會,物資豐足,人類已經不需要依靠狩獵和吃野生動物生存。而且,從保護自然的角度,人類更應該珍惜野生動物。這一觀點適用於整個世界。

反而,將中國的傳統文化習俗都視如「劣質文化」,以及將一些世界各國都存在的「劣質文化」看作是中國的,這才是某些對中國懷有偏見的人的「劣質文化」,也是香港社會現時需要正視的一種社會心理問題。

疫病本身是無國界的,是人類共同的敵人,須全人類共同去抵禦。而對疫病的命名,卻有可能會對某些國家、某些地區,或某種職業的人們造成不必要的傷害。對待疫病要以科學的方法,查找根源,研醫製藥。同時也要從社會的角度,消除歧視,凝聚人心,才能起共同抗疫之效。借疫病污名化中國,貶損中國,如果不是出於政治上的原因,那樣則要從文化和心理的根源去查找原因了。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