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秋生的人格很有問題 文:文武

中國工程院士鍾南山3月18日下午在廣州市第46場疫情防控新聞通氣會上,第二次回應病毒源頭的問題,他說:「新冠肺炎先發生在武漢,不等於源頭在武漢,這是科學問題,在搞清楚之前隨便下結論是不負責任的。」這句話引來香港藝人黃秋生的強烈反應,他在社交媒體上留言,指鍾南山的講話不夠科學,「這是科學問題,更是人格問題。」其實,人格上有問題的正是黃秋生,被人當作小丑玩弄,仍不自知,也顯得可悲。

鍾南山的講話,意思和道理其實都很明白,新冠肺炎是最先在武漢發生,但是新冠肺炎的源頭在哪裏?這還沒有結論。尋找新冠肺炎的源頭是一個科學的問題,不應該隨便下結論。不隨意地在下結論,這正是科學的精神,也是全世界在應對疫病最可貴的精神。

黃秋生在facebook回應鍾南山的講話,大意是源頭不一定是武漢,也不一定不是武漢,認為鍾南山講話不科學,甚至質疑鍾南山的人格。後來又補充了一句,其實他想寫的是專業品格,並向鍾南山道歉。

黃秋生為何會對鍾南山的講話,產生那麼大的反應?從他的留言中可知,他並不關心,甚至也不想理會,科學上如何看待新冠肺炎源頭的問題,他所關注的只是對這次疫病的稱呼,也就是他在留言中所說的:「是否源自武漢,對世界來說已不重要,大家都知道,稱之為武漢肺炎,或中國肺炎。」

換句話說,黃秋生的這段留言,大致可以簡化為:我不管你源頭在哪裏,我就要稱呼為「武漢肺炎」,或「中國肺炎」。

對於疫病的命名,世衞已有標準化的做法,將其命名為COVID-19,CO代表冠狀corona,VI代表病毒virus,D代表疾病disease,19是年份。所以,科學地看待,就應該依照世衞的命名,稱之為COVID-19,或者可以用中文的名字:新冠肺炎。

黃秋生一定要將疫病稱呼為「武漢肺炎」或「中國肺炎」,這是有意污名化中國的做法。在國際上,有些政客這樣做,多是出於政治上的目的,一是要轉移矛盾,將他們抗疫不力的問題,轉移到中國身上;二是要挑起對中國的仇視,阻礙中國的發展和崛起,這是國際外交上的政治手段。

在香港,某些人一再惡意地污名化自己的國家,那就是人格的問題了。這反應出某些人不認自己的祖宗,不認自己的國家,不尊重別人的尊嚴和感受,不尊重科學,不承認事實,同時亦不珍惜香港的整體利益,甚至不顧他人死活等等人格方面的缺點。

黃秋生聽不懂鍾南山的科學道理,反而拿出市井流氓罵街的本事,胡攪蠻纏,胡言亂語,這本來不值一提。但偏偏有些媒體又借題發揮,炒作黃秋生的胡言亂語,吹捧黃秋生,將他用作愚弄大眾,政治攻擊中國,分化香港社會的工具。不過,這類的吹捧,其實只是將黃秋生進一步地小丑化,讓他將有缺陷的人格展現於公眾面前,帶給社會大眾的只不過多了一點笑料而已。而最可悲的是,他自己被人當小丑玩弄,仍不自知,還自得其樂。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