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連線】(1)Telegram群組通風報訊功能 「牛肉乾」哨站與警察對着幹

反修例風暴持續半年,警方精力都用於抗擊暴徒,對於較輕微罪行的執法,例如違例泊車,都成了次要。2018年,警方平均每月發出「牛肉乾」近17萬張,但去年平均每月只發出13萬張,跌幅達兩成多。事實上去年六月起的大半年,都鮮見有警察抄牌,有車主表示,他長期在街邊違泊大半年,一張「牛肉乾」都沒有收到,慳了一大筆泊車費。

隨着社會恢復平靜,各區警方再次採取執法行動,嚴厲打擊違例泊車,每次出動都派出過千張「牛肉乾」,車主叫苦連天。有人在社交通訊軟件Telegram建立各區抄牌「哨站」,更有人開發「走鬼」軟件,讓大家在群組報料,一起逃避警察的抄牌行動。

文:羅偉健 圖:黃冠華

由去年6月至12月反修例風暴期間,警方抄牌總數只有565,589張(平均每個月九萬四千張),與2018年同期的1,043,217張(平均每個月十七萬三千張)相比,數字只有一半多一點。踏入2020年,社會逐漸回復安寧,警方打擊違泊行動亦回復頻密。據警方回覆《堅雜誌》查詢,20201月至3月,共派出520,326張「牛肉乾」,已跟去年下半年的總數相近。

香港街頭違泊處處,不論大街小巷、鬧市郊區,也無分平日周末,總之馬路旁有位便有車,不時造成交通阻塞。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陳恒鑌解釋:「這是一種破窗理論,以前做得嚴就不會亂泊,現在見到其它車停泊都沒事,大家就跟風,之後全街都是車。」

警察恢復執法 大派「牛肉乾」

近日警方執法行動頻密,每次行動都派出過千張「牛肉乾」,就像新界南總區2月下旬一連3日的行動中,共發出6,423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及拖走14部車。警方更表示,因為之前集中處理公眾示威活動,現時將回復正常,加強對違例人士執法。

但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受反修例風暴期間,示威者利用手機通風報信所「啟發」,車主有樣學樣在Telegram通訊軟件建立各區抄牌「哨站」,為其他車主通風報信,隨時「走鬼」。

Telegram曾被稱為「抗爭神器」,因私隱度高,加入群組又不需任何個人資料,因而吸引很多人使用。隨着社會恢復平靜,Telegram發展出另一項功能,成了「抗抄神器」,無論車主甚麼職業,不分顏色,進入了這個群組的,都有一個共同的信念:不被抄牌。

香港街上違泊處處,問題嚴重。
香港街上違泊處處,問題嚴重。

反抄牌「哨兵」三千多人

Telegram變身成為車主 們的抗抄牌「哨站」。
Telegram變身成為車主 們的抗抄牌「哨站」。

這些群組運作近似反修例期間緊貼警察動向的「哨站」,群內的信息大多是:「XX街抄緊」、「XX路落地」、「XX道準備拖」等等,有時更會附上警方正在抄牌的照片,以示「堅料」。這些「哨站」有一個總谷(Group),名為「全港抄牌報料」,成員有3,000多人,平均每天有過百條報料信息,車主可以透過群組內的Pin Message(置頂信息)連接到全港其他地區的報料群組,分為九龍、港島、新界三大區,再細分為區內不同地方,一共33個群組,其中更仔細的分到如九龍灣商貿區、觀塘住宅區等等,而每個群組的人數少至80人,多至一千多人不等。

Pin Message表明:「盡量報料,幫人幫自己呀! 見到記得報料,報憂不報喜,無人報料就無用㗎喇!」又指出需要分成多個群組,因為「車係行㗎,無可能只係喺一區 。」

提醒抄牌不涉違法

這種行為會否犯法?大律師陸偉雄表示,若果純粹叫人離開的話未必是犯法,因為那是善意叫人走,叫人不要犯法。

「有時候餐廳看到外面有人抄牌,也會提醒食客。」違反法律的話只有兩種情況,例如得知警方執法的途徑,是透過入侵警方內部資料的話,就屬犯法;又或者正在抄牌的時候,去阻止警察抄牌,就是阻差辦公。

免費「走鬼」app更方便

除了Telegram外,更有人開發了一個名為「走鬼」的軟件。顧名思義,這個軟件是專門給車主「走鬼」用的,任何人都可以免費下載。與Telegram不同的是,這個軟件不能和其他車主交流,頁面只有兩個按鈕供車主選擇,分別是「泊好位」及「見到鬼」,而所謂「鬼」,自然是指警察了。

當車主按了「泊好位」,系統將會記錄其位置,當需要「走鬼」時就會通知。Telegram需要靠大家打字通報街名,而「走鬼」則更方便,只需按「見到鬼」,系統就會通過你的定位,繼而通知其他在附近「泊好位」的車主,而「鬼」又分為「有鬼練字」及「有鬼飄過」,分別對應:正在抄牌、有警察經過。

車主亦可以在「走鬼紀錄」及「泊咗係邊」的選項中,打開實時地圖,綠色標記為自己所泊的地方,而紅色是「需要走鬼」,藍色是「有鬼飄過」,紫色是「有牛肉乾」(按標記後會顯示時間),方便各車主一眼關七。

消息無認證流料滿天飛

不過此軟件唯一的弊處是無法Fact Check,記者曾試過「泊好位」後再按「有鬼練字」,系統立即通報,效率甚高,但消息並不真確。有人在此軟件的App Store留言欄上投訴,指「按掣設定太兒戲」,很多人亂按走鬼,「有人在昨晚及今天晚上八點先後發了十多次走鬼警告」,認為應對亂按的人士加以管制。

雖然Telegram未及「走鬼」按一個掣就報料來得方便,但勝在「有圖有真相」,論可信度比「走鬼」高很多。

「走鬼」比Telegram更方 便,而且可以免費下載。
「走鬼」比Telegram更方 便,而且可以免費下載。
打開實時地圖,方便 自己隨時「走鬼」。
打開實時地圖,方便 自己隨時「走鬼」。

違泊代價低車主肆無忌憚

其中一名Telegram「谷友」黃先生向《堅雜誌》透露,他只要有開車出街,就會不時留意Telegram他身處地區的資訊,經常能避過抄牌。他坦言,加入這個群組也是最近的事,因為他明顯覺得最近警方抄牌次數增加了:「不過說多也不是真的多很多,就是剛剛推出電子『牛肉乾』時,連續兩日都被抄而已。之前半年我每次都泊街,一次都沒有被人抄過。」

不過黃先生表示,自己泊位的地方都盡量「不過分」,可能因為這樣沒有被抄。他說:「我家樓下的巴士站,經常泊了一架車阻塞交通,別人叫車主開走時他就跟人家對罵,問題是旁邊就是停車場,這人態度非常囂張。」黃先生對於這種自私行為也看不過眼,決定每天報警召喚警察來抄牌,可是結果讓他更不滿:「一開始兩日都有抄,但之後再報警時,警車只是兜了個圈,期間有警員下車對該車指指點點,最後沒有抄牌就走了。」

黃先生坦言,現時停車場收費不便宜,一個月動輒三、四千元,所以很多車主冒着抄牌的風險都要選擇違泊:「一張(告票)320元,你要抄10張才蝕本,所以他(該違泊司機)才肆無忌憚,兩張(告票)算甚麼?一個月只抄兩張,係人都泊街啦!」

即使旁邊有警告不要 違泊,車主也懶理。
即使旁邊有警告不要 違泊,車主也懶理。

陳恒鑌:車位供求失衡違泊難改善

面對汽車數量增長,陳恒鑌認為政府在 車位規劃上「跑輸一大截」。
面對汽車數量增長,陳恒鑌認為政府在 車位規劃上「跑輸一大截」。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副主席陳恒鑌表示,車主鋌而走險,也許是因為過去半年,執法力度確實比較小,令大家有種跟風的習慣。不過,執法少只是違例泊車的短期原因,最重要的還是因為香港車位規劃失當,汽車數量與車位供應嚴重失衡。

面對汽車數量增長,陳恒鑌認為政府在車位規劃上「跑輸一大截」。他舉例:「荃灣私人屋宛『愛圓美』 ,從前那裏有近千個車位,政府將那些車位收回之後,沒有在新建樓宇中追加車位數量,只給整個屋苑百多個車位。想像一下,荃灣沒有了一個停車場有那麼多車位,加上有新人口遷入,車位數量卻縮少了,造成車位供應極度緊張。」

陳恒鑌認為,如果要重建停車場,卻只建回該大廈本身需要的車位數目,明顯會造成區內供應不足,所以政府應整體考慮,以全區需求做參考,興建相應並符合該區需求的車位數目。

應規劃大型泊車轉乘場地

另外一個問題,是關於港鐵站周邊的安排。本來可以用來做泊車轉乘的地方,政府卻將車位數量刻意減少:「這個政策又是錯的,因為政府以為近鐵路,覺得大家會坐地鐵而不會開車,但沒有想過有人會開車到那裏,泊好車之後坐鐵路。」他建議政府可以考慮在鐵路附近,興建一些多層轉乘停車場,特別在新界區,可以提供大量地方,比如錦上路車站、大欖隧道、小欖轉車站等等。

利用爛地設智能停車場

陳恒鑌建議利用爛地設智能停車場。
陳恒鑌建議利用爛地設智能停車場。

陳恒鑌認為,如果一些空地短期內未有規劃,就應該積極租出來,用一些比較長的租約吸引人去建立停車場,比如荃灣有線大廈對出有好多空地「曬太陽」,多年來都沒有租出來讓人泊車,而附近的停車場都被泊滿了。

「即使爛地都好,都是好大的地,若政府有政策鼓勵,引入投資智能停車場,令到有經濟誘因,相信車位會增加。」

陳恒鑌相信,短時期內違泊情況仍會繼續,長遠和中期要靠政府的規劃、改變,才可以解決問題,但這需要時間,比如興建多些停車場,以及一些泊車轉乘的地方。至於短期措施,政府應更積極應對,包括利用爛地引入智能停車場等等,令短時間內多一些車位供應。

34464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