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連線】(2)抄牌科技戰 電子牛肉乾快、狠、準

警方新推出的「電子牛肉乾」比以往手 動更方便快捷。
警方新推出的「電子牛肉乾」比以往手 動更方便快捷。

俗稱「電子牛肉乾」的「電子定額罰款通知書先導計劃」,於316日正式推出,執法人員只要用手機掃描行車證上的二維碼(QR Code),並連接一部隨身攜帶的小型打印機,便可發出「電子牛肉乾」,較現時手寫快捷方便,亦有助減少人為錯誤,消除對手寫文字的不同詮釋,以及提高整體準確性和減輕後端處理的人力資源。

由於推行不久,不少車輛的行車證未有二維碼,執法人員要自行用手機輸入車牌號碼,並透過GPS定位,然後拍攝違例情況,最後以隨身攜帶的小型打印機發出「電子牛肉乾」。雖然多了工序,但仍比全手動快速方便。

三日已發出逾千告票

「電子牛肉乾」的內容、查詢方法及繳交罰款程序,跟以前沒有分別;與傳統的手寫通知書比較,兩者只是大小和紙質有所不同。

有交通督導員表示,傳統的抄牌方法,有時因手寫車牌號碼、街名、日期、時間出錯,事後車主會提出爭拗。電子抄牌可利用GPS,又或輸入街燈號碼等方法協助定位,加上可以影1至5張相存證,有圖有真相,避免出錯。

警方自3月16日推出「電子牛肉乾」計劃,深水埗警區首三日已發出逾千張告票。

33912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