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不放棄】補習社「疫」境變陣 社交距離學生面壁

新型肺炎肆虐,連累學生要呆在家中,不知如何打發光陰。疫情之下百業蕭條,學生停課在家,連帶做學生生意的補習社亦面臨經營困難,如果實力不夠,分分鐘倒閉結業收場。

身處逆境必須變身求存。從事教育事業17年,現時經營補習社的陳老師,在這個「假期」中,不想輕易被疫情擊倒,於是想出很多方法,迎合學生及家長需要,硬是將賦閒在家的學生拉到補習社,讓他們在這段「暫停」的時間裏整理並打好學習基礎,為復課做好準備。

文:周 萱 圖:黃冠華

陳老師的補習社位處荃灣一個不太旺的商場,每天她都會回到這裏,不管有幾個學生,她都會認真為他們上課。陳老師說,經營這補習社,主要是希望孩子可以在緊張的學校課程之餘,能夠在這裏的舒適環境下,用輕鬆愉快(但不放任)的方式來學習。

陳老師的蚊型補習社努力為復課做準備。
陳老師的蚊型補習社努力為復課做準備。

先着重學生「社交距離」

疫情來襲,教育局宣布停課。陳老師知道,這場瘟疫對補習社的打擊將會是災難性,於是她立即應變,先由學生的安全及「社交距離」着手。由於她的補習社空間大,可以安排學生座位相隔較遠,甚至讓他們面壁而坐,有效避免學生之間緊密接觸。另外,每天恒常為桌椅消毒;學生回來前要探測體溫及洗手消毒等抗疫措施亦必不可少。

當家長知道,陳老師的補習社已為學生做出了周全安排,於是紛紛主動「上門」,將小朋友交給陳老師「照顧」,以免子女整天困在家中荒廢學業。另外,亦有一些因原本的補習社倒閉,因而過檔來的「轉校生」。

做「壞人」為學生打好基礎

堅持回來上課的「鐵粉」與陳老師結成了唇齒相依的夥伴關係。在補習社中,陳老師會督促學生完成學校指派的功課,亦同時為他們安排時間,接受學校的網上課程。陳老師說,學生留在家中很難專注學習,他們不用上學時就會學識偷懶,只願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唯有在補習社中,有專人管促他們,為他們分配合理的時間,才會對他們的學習成績有實質幫助。

明明可以留在家中吃喝玩樂,但偏偏要到補習社學習,陳老師說在很多學生心中,尤其是低年級小學生心中,她就是一個「壞人」,剝奪了他們在假期中的歡樂時光,要來補習社受管束、受苦(認真讀書、寫字),甚至受罵。然而,陳老師卻不介意當這個「壞人」,她的目標是希望在漫長的停課期間,慢慢矯正學生的陋習及學習態度,而她的努力亦看得到成果,不少學生的基礎比以往打得更鞏固,學業亦漸見曙光。

學生的進步為陳老師帶來很大滿足感。對於疫情開始時,她沒有選擇結業,反而想盡辦法對學生不離不棄,現在回想起來,她沒有半點後悔,更為自己選擇正確而感恩。

順勢開拓網上補習課程

除了日常的功課輔導,陳老師亦開始為學生提供網上補習課程。疫情期間,網上教學變成每日常態,學生不但要應付學校安排的網上課程,亦可以網上補習。陳老師強調,網上教學雖是大勢所趨,但也有許多不足之處,家長就非常抗拒這種被動式的單向學習,因為一般小朋友都非常活躍,專注能力又低,不少學生甚至一面網上上課一面偷偷瀏覽其他網址。即使是一對一的教學,每次維持時間不能超過一小時。

雖然要開拓網上補習難題多多,但在非常時期(疫情)也是迫不得已。陳老師笑說,縱使有千百樣不好,但網上教學起碼比較環保,教師不用浪費紙張複印教材、講義,只要將這些東西轉成電腦檔案上傳給學生就可以;甚至只要給他們一條連結,讓他們自行從網上下載,非常方便。

英文系畢業投身教育界

陳老師畢業於香港大學英文系,主修英國文學。曾經也是新移民的她,在大學時代領略了英國文學的博大精深,遨遊於莎士比亞、狄更斯等大文豪的作品之中,奠定了她日後教學的思想理念。她說,人生走到當下,經營補習社更可以歷練自己並實現夢想。

回望在教育界17年,陳老師非常感慨。剛畢業時,她曾問自己,到底要做甚麼工作?前途又在哪裏?最後,因為她對文學的熱愛,以及對文字世界的着迷,她選擇做一位英文教師,與學生分享學英文心得。這個決定讓她一教就17年,儘管期間有這樣或那樣的困難及不如意,但陳老師始終堅持,要全心全意培育好香港新一代,看着他們成長。這個決定讓她這17年來的工作充滿了成就感。

「教育市場化」致萌生去意

香港教育界不斷改革,近年開始以合約制聘請教師,每兩年續約。當她聽到校長說,教育要市場化,學生就是學校的顧客時,她覺得與自己理念不同。眼見教育環境越來越艱難,工作環境越來越複雜,陳老師萌生去意。

陳老師說自己從小就非常上進,看問題很正面、十分熱愛生命。做了老師後,她很想將這些思想帶給學生。以前人們說老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所以她希望以自己的座右銘「好好學習、天天向上」,以生命影響生命,將正面的思想,熱愛生命、努力向上、奮發圖強這些特質,全部灌輸給學生。與此同時,陳老師覺得一個人努力做好本分,將自己的潛能發揮到最好,不但幫到自己也幫到家人,也幫到這個社會,報答國家。

教育小孩是上天恩賜

陳老師說自己沒有小朋友,能夠教別人的小朋友是上天的恩賜,所以一定不會誤人子弟。

最後,陳老師以她最欣賞的英國詩人 Alexander Pope「To err is human, to forgive, divine.」(犯錯者為人,諒錯者為神)這句話作結,希望跟大家分享,也寄望大家努力向人生目標前進,「Make a difference」(要做個有用,有影響力的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