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中聯辦內舉行 港版國安法座談會有120人參加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國務院港澳辦、及中聯辦昨就港版國安法舉辦了12場座談會,聽取各界對港版國安法的意見,有120名代表參加。中央有關部門負責人在聽取意見時表示,中央保留在特殊情況下對某些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必不可少,又指立法將體現「懲治極少數,保護大多數」原則,對絕大多數香港居民而言,立法是增加一個「守護神」。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港澳辦及中聯辦就港版國安法在中聯辦舉辦座談會。(中通社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港澳辦及中聯辦就港版國安法在中聯辦舉辦座談會。(中通社圖片)
劉兆佳表示,會上沒有人提出要求,要大家支持港版國安法。(大公報圖片)
劉兆佳表示,會上沒有人提出要求,要大家支持港版國安法。(大公報圖片)

座談會昨日(23日)下午在中聯辦舉行,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副主任張勇、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及副主任陳冬、盧新寧、譚鐵牛等都有出席。參加會議的來自社會各界人士及團體代表,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監警會主席梁定邦等都有出席。有出席人士指與會者一致支持港版國安法,認為可堵塞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和執行制度的缺失,希望港版國安法可盡快頒佈實施。

中央官員在聽取意見時就指,港版國安法將着重解決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立法將體現一國兩制方針,既考慮維護國家安全的實際需要和剛性要求,亦考慮兩種制度的差異和香港實際情況,強調中央保留在特殊情況下對某些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是必不可少的。

劉兆佳表示,會上並沒有人提出要求,要大家支持港版國安法,國家安全問題是中史權責,屬全國性事務,但會上並未有披露新內容。沒有獲邀出席座談會的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就批評座談會是以小圈子形式作閉門會面,質疑意義何在,而港版國安法條文仍未公布,做法是違反內地「立法法」中應廣泛徵詢意見的要求,認為將打擊對國家改革開放和依法治國的信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