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共同社:日憂制裁中國損經濟 決與美保持距離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互聯網﹚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互聯網﹚

為應對中國在香港實施《國安法》,日本政府與各國緊密合作,推動各方對華採取嚴厲態度,但在制裁方面則仍持謹慎態度﹐不過日媒共同社分析指,由於擔心可能導致日中關係極度惡化,日本與決定實施制裁的美國保持距離。

共同社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稱,對華制裁作出否定看法,認為此舉並不現實,日中關係轉冷,日本經濟將受嚴重影響。首相官邸相關人士也指:「美國以外各國對制裁的態度稱不上積極」,並分析首相安倍晉三也持謹慎姿態。

不過,日中關係陰雲籠罩,對於中國船隻頻繁駛入釣魚島﹙日稱尖閣諸島﹚附近的做法,日本國內應加強威懾的論調高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訪日也變得越發遙遠,首相安倍晉三自言「已重回正常軌道」的兩國關係有可能倒退至之前的冷淡狀態。

共同社指,日本政府目前並無打算主動提出制裁,而是關注的美方應對。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7月3日的記者會上被問到日本發動制裁的可能性時,只稱「將與包括美國在內的相關國家合作,要求中國採取恰當應對」。

但過共同社稱日本也不是放手不管。從國際形勢千變萬化的觀點出發,日本將不把對中國實施制裁的選項排除出未來,且會推進研究。消息人士指,其實限制向中國官員等發出簽證等措施有被談論過。

至於國際的合作方面,包括日美在內的7國集團(G7)能否一致發出比現在更強的訊息成為焦點。G7峰會將在8月底在美國舉行,日本政府將正式與參加國開展意見調整。G7外長上月中曾發表聯合聲明對中國行動表示「嚴重關切」,但沒能阻止香港國安法的實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