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人員撤走後 美方撬後門入大樓

美國限令中國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的限期,在港時間清晨5時屆滿,總領事館外的牌匾已被移除,領館內所有人員已撤走,美國國務院外交安全局多名官員之後用工具撬開總領事館的後門,進入建築物,他們並無回應記者提問。

美方人員強行撬開中國駐休斯頓總領館的後門。
美方人員強行撬開中國駐休斯頓總領館的後門。
休斯頓警方人員在總領館現場外拉起封鎖線戒備。
休斯頓警方人員在總領館現場外拉起封鎖線戒備。
總領館人員於限期屆滿前,將包括外交郵袋等物件搬上貨車運走。
總領館人員於限期屆滿前,將包括外交郵袋等物件搬上貨車運走。
美國國務院外交安全局人員在總領館外駐守戒備。
美國國務院外交安全局人員在總領館外駐守戒備。

美國國務院外交安全局聯同其他執法人員,在當地星期5下午4時,即華府要求中國關閉駐休斯敦總領事館的限期過後,多輛汽車抵達總領事館一帶,警方在現場拉起封鎖線。美方人員試圖進入領事館,但發現大門上鎖,要找來開鎖人員撬開後門,才能入內。中方所有人員全部在限期前撤離總領館大樓,將包括外交郵袋等物件搬上貨車運走。

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蔡偉,在華府要求總領事館關閉限期屆滿前發表公開信,批評美方單方面挑起事端,蓄意破壞中美關係,指休斯敦總領事館40多年來堅持致力促進中美各界相互了解及各領域交流合作。他說,歷史的前進方向有時會受到少數人的干擾而出現曲折,但中美人民友誼不斷,中美友好合作的光明前景是任何人都不能阻擋。

美國國務院官員指,中國多年來在美國境內從事大規模間諜活動,非法收集美國知識產權,其中休斯頓總領館的活動更加超越火位,涉及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的研究工作、部署特工到美國脅迫經濟逃犯返回中國、支持民族主義示威者到大學校園集會,反對親香港的民主運動人士。官員又指,關閉總領館就是要阻止中國官員在其他領事館進行類似活動,以及防止中方調動人員。白宮發言人就敦促中共停止有關惡性行為。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強調,華府指令中國關館是為了保護美國的知識產權,以至美國人的個人資料,敦促北京停止一切惡意行為,不要針鋒相對地報復。司法部官員就指,所有國家的領事館活動,都會有一些情報活動,但就認為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的行為,超出了美方可以接受的底線。

面對美國的強硬外交行動,中國昨日作出反制,要求美國關閉駐成都總領事館,指摘有人從事與身分不相符的活動,干涉中國內政,表明這是回應美國要求關閉中國駐休斯敦總領事館的外交對等舉措。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