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外交反制 美駐成都總領館人員開始準備撤離

被中方要求關閉的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工人開始拆除掛在領事館大門上方的美國國徽。除慣常駐守總領館的公安外,警方亦派人到領館外戒備,並配備滅火筒。中方至今未公布要求總領館關閉的期限,但按外交對等的慣例,駐成都美領館亦需自中方公布限令撤走之後,72小時之內撤離成都。

美國展開撤館行動,有貨車停泊在成都美國總領館外。
美國展開撤館行動,有貨車停泊在成都美國總領館外。
有內地民眾在成都美國總領館外燃放爆竹。
有內地民眾在成都美國總領館外燃放爆竹。
駐守美國總領館外的警員,攜備有滅火筒。
駐守美國總領館外的警員,攜備有滅火筒。
成都警方加強了在美國總領館外的戒備。
成都警方加強了在美國總領館外的戒備。

美國總領館人員據悉已開始收拾物品,有工作人員準備大型鐵桶,清潔工人搬出大批裝滿的垃圾袋,其中一袋破裂散落碎紙,估計是已碎的文件。中國外交部昨日宣布關閉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報復美方關閉中國駐休斯領事館。

中國昨日要求關閉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後,一度有民眾到總領事館外聚集,中美雙方至今未有明確回應,閉館期限是否在下周一,有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強調,外交工作需要對等待遇。

中國星期五宣布要求美國關閉駐成都總領事館後,有內地民眾到武侯區的總領事館外聚集,有人放炮爆,當局帶走一名男子,向他發出行政警告,有民眾在微博等社交平台進行現場直播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道,總領事館外昨日有軍警出現,並且在附近建築物居高監視。

中方指摘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有人從事與身分不相符的活動,干涉中國內政,要求停止一切業務和活動,又表明這是回應美國要求關閉中國駐休斯總領事館的外交對等舉措。

《人民日報》周六發表題為《來而不往非禮也》的署名文章,指美方在製造對抗的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今次限時關閉中國駐休斯總領事館,是美國對華採取的前所未有升級行動。文章指中美之間出現目前局面,是中方不願看到,責任完全在美方,美方應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為兩國關係回歸正常,創造必要條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