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寬鬆處理真空期 反對派須思考未來路向

全國人大常委會11日全票通過「決定」,第六屆立法會在9月30日後,會繼續履行職責,不少於一年,直至第七屆立法會任期開始為止。特區政府因應疫情,引用《緊急法》將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一年,因而出現立法會「真空期」的問題,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是解決「真空期」問題的最佳方案,既能維護政制秩序和法治秩序,亦展現中央的寬鬆。「真空期」問題雖已解決,但爭議仍然存在,面對中央的寬鬆,反對派須用智慧和胸襟去思考未來路向。

特首林鄭月娥感謝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認為決定妥善解決立法機關出現空缺的問題,再次展示中央對特區的關愛和支持。特區政府發言人回應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指出,六屆立法會議員未來一年繼續履行職責時,毋須再次宣誓。對於立法會現存的議席空缺,當局現階段並無計劃在2021年換屆選舉前進行補選。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稱,延任議員毋須再宣誓,新一立法年度會期將於10月中召開首次會議,而按《議事規則》須重選委員會正副主席。預料特首將於立法會復會後的首次會議,依慣例宣讀新一份的《施政報告》。預計新一年度,將可以恢復正常。

在特區政府決定押後換屆選舉之後,香港社會就此展開較為激烈的爭論,其中多數建制派和親建制的人大代表、政黨、議員和學者認為,應同時處理部分議員不符合基本法和國安法的規定,能否繼續出任立法會議員履行職責的問題,而人大常委會最終沒有討論這方面的問題,常委會的決定中,亦不涉及這一問題,這展示出人大常委會較寬鬆的態度。社會各界普遍認為,這樣的處理辦法,是對香港社會震盪最小的辦法,也讓反對派有時間和空間去思考未來的路向。

反對派對於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仍未達至一致意見,有部分政黨及議員傾向於接受決定,未來一年繼續履行議員職責,但另有一部分政黨、議員,以及社會人士,則希望反對派集體總辭,拒絕接受人大常委會決定。

反對派的這種狀況早已在預料之中,他們最終作哪一種決定,歸根結柢,在於他們是否將香港整體利益和市民大眾的福祉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反對派從一開始已反對押後選舉,這無疑是把政治凌駕於市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之上,將政黨和個別議員的私利凌駕於香港的整體利益之上。這種做法違背了市民的意願,不可能得到民意支持。現在中央展現寬鬆態度,正是反對派可以重新思考前路的大好時機。

反對派需要有大的政治智慧和廣闊的胸襟面向香港的未來,「攬炒」香港的激進路線是一條絕路,充當外國勢力的工具損害國家利益,破壞國家安全,也是一條死胡同,沒有出路。推動香港變革,讓特區政府施政貼地,更符合市民的期望,促進香港的民主政治發展,必須回歸基本法的框架,以理性、合法的方式,循序漸進地去做。反對派如能有所醒悟,擺脫激進派的綑綁,重回正軌,未來必然會有較大的發展空間。

中央以寬鬆的態度處理香港立法會的「真空期」問題,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亦希望反對派能就此放下成見,放下無謂的政治鬥爭心態,能夠真心實意地回歸議會,反映民意,監察政府,讓香港盡快從困境中走出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