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着應對堅定執法 無懼美國無理打壓

美國財政部8月7日公布制裁11名負責香港事務的中央官員及特首及特區政府官員,公布他們的個人資料。8月10日,香港警方拘捕黎智英、其兩名兒子和多名壹傳媒高層,指控他們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中的「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名,黎智英亦涉及串謀欺詐及煽動罪。美國的制裁行動橫蠻無理,是具有敵意的行動,中國和香港無可避免地要採取相應的反制措施,未來一段時間,香港將處於特殊的時期,須沉着應對,堅定執法。
香港警方國安處人員10日上午7時派員到黎智英位於何文田嘉道理道的大宅調查,其兩名兒子黎見恩及黎耀恩同樣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或涉嫌串謀欺詐被捕。另外,被捕人士包括多名壹傳媒高層,包括行政總裁張劍虹、集團營運總裁及財務總裁周達權、壹傳媒動畫總經理吳達光、壹傳媒行政總監黃偉強,而身處海外的Mark Simon則被通緝。
黎智英雖然已非首次被捕,但卻是首次因涉嫌違反國安法被捕,而且黎智英這次被捕,發生在美國向11名中央及香港特區政府官員發出制裁令之後的第一個工作日,令事情更引起矚目。
美國這次宣布制裁11名中央及香港特區政府官員,並公開他們的個人資料,將這些官員的名字與一些恐怖分子、大毒梟放在一起,是一件損害中美兩國關係,損害香港與美國關係的極端行為。被點名受制裁的官員,本身為國為港無私工作,不計個人得失和利益,當然無懼美國的制裁,但也不能將美國的無理行為視若無睹,不能認為這種制裁對香港和中國毫無影響。
美國制裁香港,打壓香港,有其政治目的,美國正處於總統換屆選舉前夕,競逐連任的總統特朗普因抗疫不力,國內治理失敗,導致民怨四起,支持度大幅落後對手,這個時候,他及其執政團隊頻頻發起對中國的攻擊,以及對香港的無理打壓,主要目的就是要轉移視線,紓緩國內的政治壓力,意圖挽回敗局。
另一方面,美國在過去幾年來,一直感受到中國的競爭力正在不斷增強,一直在製造各種事端,意圖遏制中國的崛起,而香港也已成為他們遏制中國計劃中的其中一個工具。去年的修例風波,美國公然插手其中,曝露出他們在香港有長久的圖謀,扶植安插了多位代理人,在香港興風作浪,破壞香港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穩定,成為香港動亂之源。
中央為香港制定《港區國安法》,並於6月30日公布生效之後,美國聯同他的盟國,以及香港的反對派,發起猛烈的攻擊、抹黑,其程度已達到歇斯底里的程度,完全不講法律和道義。這次向11位官員發出制裁令,向香港社會發出極為錯誤的信息,對特區政府施政,對社會穩定,市民的心理都帶來負面的影響,中央及特區政府必須作出相應的反制。
去年修例風波中,反對派一撮人在美國獲得美國政府高級別的接見,被視為美國在香港的主要代理人。美國既已無理地制裁香港,橫蠻無理打壓香港,香港在處理港美關係的問題上,再無模糊的空間,必須嚴格依照國家在外交方面的方針政策,依照國家和香港的相關法律,嚴格執法。

有些人或許認為,美國制裁香港,中美關係緊張,香港與美國的關係也變得緊張,因而未來一年,香港應該盡量避免政治上的爭鋒,集中做好經濟民生事務。這種看法十分片面。回顧過去幾年的事實,一直在挑起政治爭端,阻止特區政府和建設力量處理好經濟民生問題的,正是香港的反對派,以及美國在香港的代理人的作為。特區政府並不願意香港出現過多的政治紛爭,但在美國的插手和干預之下,這些各種各樣的政治紛爭可謂無日無之,避無可避。
因而,在美國不斷加強干預香港的大環境之下,香港只能齊心一意,沉着應對。香港要與國家一致,既不挑事,也不怕事,面對美國在外挑釁,香港反對派、攬炒派在內搗亂,香港只能以更堅定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加以還擊,才能保平安、穩定。未來一年,香港市民須更加團結,只有齊心才能度過時艱,只有依靠國家和中央政府,才能抵制美國的無理打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