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聶德權認市民對政府缺乏信任 盼社區普檢以事實作判斷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今起接受網上預約登記,91日正式展開,至中午已有約12萬人成功登記預約,統籌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今次處理檢測計劃深刻體會市民對政府缺乏信任,對有關計劃存在很多質疑,希望大家根據事實作出判斷

政府希望透過普檢能夠知道新型冠狀病毒在社區的情況,找出隱形患者。
政府希望透過普檢能夠知道新型冠狀病毒在社區的情況,找出隱形患者。
聶德權說,檢測計劃是抗疫工作一部分,不應因政治取態而作出干擾行為。
聶德權說,檢測計劃是抗疫工作一部分,不應因政治取態而作出干擾行為。

聶德權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透過普及檢測能夠知道新型冠狀病毒在社區的情況,找出隱形患者,盡快切斷傳播鏈,令第3波疫情結束,同時亦是為日後防控疫情進行預演。

他解釋,透過今次經驗能增加檢測量、做好檢測流程,亦令市民接受採樣,日後如果面對第4、第5波疫情時,就不用動輒關閉口岸,嚴控社交距離,關閉多種場所令生意受影響,而是依靠加強個案追蹤,以及快速進行大量檢測來控制疫情。

對於有人對檢測計劃提出質疑,聶德權說,香港是多元社會,有很多的批評,他認為有一類是有政治目的,無論如何都會批評,另一類是對檢測計劃本身不理解,市民有疑慮是正常的事,政府需要繼續解釋。

政府表示,截至中午12時,有大約117700人透過上網預約登記。登記過程簡易,申請人需要先填寫香港身份證或者出生證明書資料,然後需要同意《收集個人資料聲明》。

《聲明》內容提及政府會根據檢測結果,使用收集到的個人資料與登記人跟進,所有個人資料不會向檢測機構披露,除測試結果屬陽性的個案需要另行跟進之外,其他個案的個人資料將保留至計劃完結後30日,其後將會銷毀。

申請人其後需要輸入姓名、可接收短訊通知的電話號碼、揀選社區檢測中心、以及檢測日期和時段,確認資料無錯後,手機會收到確認短訊,整個過程大約2分鐘完成。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