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缺整體方案 難令市民有信心 文:文武

行政長官今日(25日)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相比起未來的施政措施和方向,更受人關注的是特區政府如何處理好眼下的疫情問題。《施政報告》中涉及防疫抗疫的內容並不多,具體措施也不多,提出力爭「清零」的目標,但前提是要力爭得到廣大市民的支持和配合。僅從防疫抗疫的方面看,《施政報告》不足以讓市民有足夠的信心。

正如行政長官所言,疫情如果未能有效地控制,其他措施是很難開展的。過去一周,香港疫情急速惡化,本地個案由一周24宗,上升至188宗,社區存在隱形傳播鏈,尚未檢測出來,而特區政府推出的新一輪防疫措施,同樣未能令市民安心。今年一月以來,香港先後經歷了4波疫情,從特區政府應對疫情的情況看,似乎欠缺一整套有效的應對方案,這令人感到擔心。

第一波疫情在今年1月爆發,疫情最先在湖北武漢爆發,當時全球對這一疫病仍不太了解,主要的防疫措施是防止疫病從內地流入香港,特區政府關閉了大部分通往內地的關口,只留下深圳灣及港珠澳大橋等少數關口,將由內地流入香港的人員數量大幅度降低。同時因應當時口罩等防疫物資短缺,購買及生產口罩也是特區政府的其中一個政策重點。

第二波在3月,當時疫情已全球擴散,來自歐美地區的商旅及留學生成為輸入病毒的主要源頭,當時的主要防疫措施是在機場加強檢測,並要求回港人員佩戴防疫手環,居家隔離。因應疫情已由海外回港人員,向社區擴散,特區政府也推出了限制社交距離等措施。

第三波疫情,因放寬海員及香港換班樞紐而輸入,並透過的士司機、酒吧、餐廳、養老院等場所擴散,當時的主要措施是限制餐館、酒吧、卡拉OK、健身房等場所的人數,包括曾一度全面禁止堂食。

第四波疫情,在本地個案中出現一個特大群組,簡稱為「跳舞群組」,至今已涉及132個確診人士,特區政府啟動了要求一些人士接受強制檢測的措施,為了加強追蹤,又推出「安心出行」應用程式,同時繼續加強多個消費場所的限聚措施等。

回顧過去四波的疫情特區政府的抗疫措施,一直都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未有完整及有效的全面有效地控疫措施。特區政府多次強調「張馳有度」的政策方向,表明須同時考慮所採取措施的法律基礎、市民的承受能力和對經濟的影響,又要顧及是否切實可行,以取得預期效果,但由於一直未能有效控制疫情,一直未達至「清零」的目標,結果出現了一收緊措施,就出現經濟運行困難,市民生計難續的困境,一放鬆措施,則就會有疫情反彈的情況,如此惡性循環,令香港今年再三地遭受疫情的折磨,難以有所紓緩。

從特首的這份《施政報告》看,在有效控制疫情方面,特首似乎尚未找到有效的辦法,或者說,是尚未下定決心採取果斷措施,在短時間內控制住疫情,因而,在防疫控疫方面,特區政府亦未能令市民建立起對政府的信心。

防疫抗疫猶如戰爭,必須全民配合,但更需要政府的能力和魄力。如果政府沒有完整的方案,未能讓市民信任政府有能力解決問題,又如何能夠爭取得到市民支持和配合?

世界上許多國家和地區的抗疫經驗已經顯示,政府在抗疫中的角色極為重要,如果政府本身沒有抗疫的決心,沒有完整的方案,即使國家富裕、科技發達,也難以做好抗疫工作,相反,只要政府有決心有魄力有能力,那麼不論困難有多大,最終都可以解決,也能夠透過抗疫凝聚民心,促進社會團結。

大疫當前,特區政府必須拿出魄力,果斷地確定「清零」目標,配合以有效的政策措施,以贏取民心。

文:文武

資深傳媒人,曾任企業傳訊高層及在多間報館擔任要職。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