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風波】《鏗鏘集》指青山灣羈留者遭不人道對待 入境處斥嚴重失實予以譴責

日前香港電台節目《鏗鏘集》播出一集關於屯門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的報道,指有入境處人員曾以不人道方式或酷刑對待羈留人士。入境處對有個別媒體作嚴重且失實的指控,表示遺憾及予以譴責,並指該處一直嚴格遵守《待遇令》規定,確保所有被羈留人士均獲得妥善待遇,絕不容許任何暴力或非法行為,呼籲羈留人士若受暴力對待,應要求報警求助。

《鏗鏘集》曾訪問在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的羈留人士,指遭不人道對待。(影片截圖)
《鏗鏘集》曾訪問在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的羈留人士,指遭不人道對待。(影片截圖)
《鏗鏘集》報道有關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遭斥嚴重失實。(影片截圖)
《鏗鏘集》報道有關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遭斥嚴重失實。(影片截圖)

入境處指, 有個別人士或團體漠視部分被羈留人士,曾濫用免遣返聲請的審核程序,務求繼續非法留港,甚或曾多次在港觸犯嚴重罪行,一旦獲擔保外出可能會對社會構成嚴重治安風險,反而質疑入境處作出羈留決定的合法和必要性,入境處對此深表遺憾並予以嚴厲譴責。

入境處又指安排被羈留人士在保護室接受醫學觀察,絕不存在懲罰作用形容部分人士無視中心人員克盡己任,一再作出失實及不公平的指控,強調會繼續團結履行職務。該處又呼籲,若任何人報稱在羈留期間受到暴力對待,應立即向入境處作出投訴或要求報警求助,入境處及相關執法部門一定會依法嚴肅及公平處理。

鏗鏘集》早前最新一集《囚》指,有被羈留人士獲法庭判決遭到入境處非法羈留,並引述他指曾被入境處人員毆打。報道亦引述律師指,曾聽過羈留人士聲稱被要求裸體在保護室獨處24小時,只能以尿片如廁。入境處回應指,「保護室」是用作短暫收容有自殘傾向或情緒不穩人士,承認室內沒有配置獨立廁所,有關人士可通知中心職員安排使用保護室外的洗手間,如情況特殊可提供便盆或其他個人衞生用品。

日前入境處四個員工組織已表示,有關報道立場偏頗及失實,表示極度憤怒及嚴厲譴責。港台日前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該集《鏗鏘集》節目曾聯絡入境事務處及相關工會作出回應,節目內已作詳細交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