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指控「講大話」 入境處批評報道失實

早前《蘋果日報》報道入境處收緊查冊規定,公眾除非獲當事人授權,否則無法查核他人結婚證書及出生證明,並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新安排影響新聞自由。公署其後指入境處多次詢問記者會否補交資料,但未獲回覆,認為投訴不成立,該報質疑公署受入境處誤導。入境處昨夜(22日)發出聲明,批評《蘋果日報》漠視申訴專員公署調查結論,肆意向公眾作出失實無理的指控,破壞入境處在市民心目中履行職務時的誠信和專業,對此表示遺憾。

入境處批評《蘋果日報》報道失實。
入境處批評《蘋果日報》報道失實。

入境處表示,申訴專員公署是獨立監察機構,一向以獨立持平、客觀公正的專業態度進行每項調查。入境處亦一直以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配合公署調查,從不存在任何誤導或欺瞞成分,每項投訴無論成立與否,入境處均非常重視,並以務實態度積極研究切實可行的措施,落實執行公署建議,秉承不斷提高服務質素的信念精益求精,因時制宜。

入境處強調,該處一向以不偏不倚、公平公正的態度按既定程序和《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規定,處理有關索取個人資料或翻查紀錄的申請。該處在尊重新聞自由的同時,亦重視保護個人私隱,因此該處職員一直保持高度專業性,以公正無私的態度審理每宗申請。為免個人資料遭惡意「起底」,該處有責任審核並非資料當事人的資料索取者或翻查者所提供的申請理由,防止個人資料遭濫用或不法使用。

《蘋果日報》報道入境處前年起收緊出生及結婚紀錄查冊規定,涉妨礙新聞自由,並向申訴專員公署投訴。公署近日覆稱指投訴不成立,並引述入境處提供資料,指入境處曾多次詢問記者會否補交資料但未獲回覆。惟該報報道指,據記者紀錄入境處從未就查冊目的及用途要求記者補交資料,並質疑入境處「講大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