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的兩椿「撲朔迷離」案 文:福蜀濤

2008年10月,大陸海協會副會長張銘清訪問台南孔廟,被當年的台南市議員王定宇率眾包圍,推翻在地,王定宇自背後扯住張銘清兩腋向後拖行,一拖全台成名。

那位王定宇現在成了民進黨的立法委員,這陣子因與民進黨發言人顏若芳的「房東房客」關係成了桃色新聞焦點。

王定宇與顏若芳同屬民進黨「湧言會」派系,「湧言會」全名「湧言文化基金會」,因領導人為三立電視董事長林崑海,又稱「海派」。「海派」因為資金雄厚,擁有可說是民進黨黨媒「三、民、自」中的「三立電視」,勢力直逼民進黨最具實力派系新潮流。

因此這回派系內王、顏兩大員傳出緋聞後,即有黨內派系為爭2022年台南市長開打的說法出現。

「海派」不斷擴張在民進黨內的勢力,力挺王定宇爭取2022年台南市長提名,傳言應在情理之中。從三立電視台對這則緋聞裝聾作啞,維護王、顏不遺餘力,或可旁證這一傳言。

有民眾以三立不播王定宇租屋顏若芳新聞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檢舉,逼得NCC發函三立,要求說明,NCC似有無端捲入民進黨派系內鬥的萬般無奈。

同樣發生在王定宇起家的台南,2004年3月19日爆發著名的319槍擊案,到今天為止,同樣與王、顏這對房東房客的關係般「撲塑迷離」,但當事人呂秀蓮一直無法忘懷,3月19日《中國時報》刊出對這位民進黨第一位中華民國副總統的專訪。她說,319槍擊案成了「台灣民主的病癌」。

台灣民主是美式民主迷你版,今年特朗普卸任前美國國會出現的一道「美麗風景線」,襯托出台南那場槍擊案造成的只是一個迷你「病癌」,會不會致命,恐怕得看華府國會山莊那道風景線造成的「病癌」是否致命了。

其實呂秀蓮接受訪談的重點不在「民主的病癌」,而在訪談中她特意提到的選罷法,按照選罷法,總統候選人因故死亡,選舉要叫停,也無效。副總統候選人因故死亡,選舉照常舉行。

呂透蓮在訪談中說:「319槍擊案如果不能有真相,會動搖國本,並非受害人是她自己的原因,這幾年政府在喊的轉型正義,就沒有發揮功能。」

民進黨的「轉型正義」只管國民黨的黨產,既管不了霧煞煞的王定宇「租房」案,也不會管319槍擊案。王定宇與顏若芳是否止於房東房客關係,319槍擊是否陳義雄一個人幹的,真相同樣只有一個。

王定宇案不過給愛看八卦的人多個談資,319槍擊案則死了個人陳義雄,然後把一切罪責歸給涉賭的他,台南檢調單位就結案了。

吕秀蓮說要真相,陳義雄家屬恐怕比她更想要真相。呂秀蓮何妨忘卻選罷法中副總統遇刺大選要繼續那一條,保持愉快的心情,鍛鍊健康的身體,等待檢調可以真正獨立辦案的日子到來。

文:福蜀濤

前台灣中國時報副總主筆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