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工會】(2)丁煌:工會不得直接或間接作政治目的 違者可遭取消登記

職工盟日前涉嫌鬼竄舉行三級黑暴電影放映會,執業大律師丁煌指出,若果有證據顯示職工盟與政治團體有緊密聯繫,而表面證供成立,即抵觸了《職工會條例》第34條,「任何已登記職工會的經費不得在香港或其他地方直接或間接用於任何政治目的;或支付或轉移予任何人或任何團體,以促進任何政治目的。」當局可吊銷其工會資格。

丁煌表示,職工盟近年積極參與政治活動,已涉嫌違反《職工會條例》。
丁煌表示,職工盟近年積極參與政治活動,已涉嫌違反《職工會條例》。

丁煌指職工盟財政混亂,無論其行動是否涉及政治,都已違背成立工會目的。根據《職工會條例》第10條(1)(b)(iii),「 該職工會正被用作非法用途或與其宗旨或規則抵觸的用途,或曾在其登記後的任何時間被用作該等用途」,以及第10條(1)(b)(v)條,「該職工會的經費曾以非法方式支用,或曾用於非法用途或非該職工會規則所認可的用途 」,職工會登記局局長可依例取消其工會登記。

他續表示,職工盟近年積極參與政治活動,已涉嫌違反《職工會條例》,工會註冊處及政府有關部門應責無旁貸地展開調查,並嚴厲執法,若在調查中發現職工盟資金牽涉外國勢力,用以敵對國家,即有機會違反《國安法》,屆時國安處亦需要介入調查。他認為,今次事件揭露了現有的法例存在漏洞,有迫切性全面檢討和修例。

54887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