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局增設副秘書長專責國安亡羊補牢

近日,教育局增設一位副秘書長專責落實國安教育,由原本擔任首席助理秘書長的陳慕顏出任,為期6月,負責落實《港區國安法》、統籌提升學校行政和管治的特別支援措施等。

作為前線教師的筆者認同教育局增設相關職位,為在學校開展國安教育、有效支援學校行政和教學安排行出重要的第一步。今年六月頒布的《港區國安法》清楚列明特區應當通過學校開展國安教育;特區政府亦應當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故此,教育局責無旁貸,有權有責在學校推行國安教育,讓所有學生認識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性。

事實上,自回歸以來,因為在國民身分認同和國家認同等方面出現教育短板,以至一部份青少年對國家的歸屬感日漸下降,產生極大的疏離感,在一些反中亂華的外部勢力及本地反對派政客的長期煽惑下,心中沒有國家觀念,更談不上主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根本利益,香港一些青少年最後走上反對國家、反對特區政府的歪路,實在令大部份香港市民痛心,亦足以令特區政府上下官員引以為戒。

2019年的反修例黑暴事件,正正因為特區政府長期忽略青少年對國家認同的培養,加上教育局推行的國民教育獨立成科在2012年無疾而終,令國民教育出現一個空窗期,形成青少年只強調保障個人權利而沒有相關公民責任和義務的認識,例如:維護國家利益和統一,是任何一位公民應盡的基本義務。青少年自身沒有產生「維護國家利益」的抗體,因此極之容易受到一些「港獨」、「本土自決」的不良言論影響,對國家自然產生不信任,最終導致一些青少年走上反政府的違法之路。

教育局特設首長級副秘書長職位,有專人負責統籌落實學校國安教育,打破教育局推動國安教育,「全民推動、無人負責」的局面,有利國安教育在學校順利展開。現時教育局相繼公布中國歷史、歷史、生活與社會、經濟等科目的國安教育框架,令有提供國安元素指引的科目增至15個。筆者期望在各科加入相關國安元素後,對學校行政的支援、教材設計和教學手法的指導,要有全盤計劃和通盤考慮,方有利學校更好地推動和落實國安教育,從而扭轉青少年深受「港獨」、「本土自決」有毒言論侵蝕的局面,不再做出損害國家利益的行為。而教育局在大學推動國安教育也應負起一定責任,不能讓大學成為香港國安法的法外之地,任由大學校園成為培養散播對國家和特區政府仇恨、鼓動違法抗爭行為的黑暴基地。

教育局增設副秘書長專責落實國安教育,亡羊補牢為時未晚,足見當局重視學校國安教育。只不過相關職位初步設定為6個月時限,教育局仍需考慮將新增的副秘書長一職改為常設職位,以利長期在學校落實國安教育,讓那些有心利用香港青少年做出損害國家主權和利益的反中亂港外部勢力和本港無恥政客再無計可施。

文:丁江浩

民建聯執行委員會委員

教聯會理事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