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會」從來沒有代表性 文:寒柏

早在20多年前,筆者升讀大學之時,初次接觸過「學生會」這個組織,便已覺得十分古怪。直至今時今日,香港才整頓這些毫無代表性的學生組織,也算是後知後覺了。

現時,各大專院校對「學生會」作出不同程度的整頓,我們已可從中看到這些組織的不少問題:

1. 一直以來,所有大學生都會自動成為「學生會」的成員,還一定要交會費,並由校方代收,學生本身根本沒有選擇權。基本上,「學生會」比任何政府還強。我們作為市民,如要成為「選民」也要自行申請;年薪達到一定的水平才要交稅,還得要自行申報。就算「黑社會」強迫人家入會,好歹也要有一個儀式,「學生會」卻甚麼也不用,自動把校內所有學生納為會員,根本就是一個比「黑社會」還要兇的「極權組織」,坊間還給予這種荒謬制度一個漂亮的名稱,叫作「必然會員制」。

2. 後來,筆者才知某些大專院校對這「必然會員制」也曾作出一些修正,某些院校原來容許學生申請退會,並可收回會費。話雖如此,但會費始終要先付;明明任何學生沒有申請過入會,卻要反過來申請退會,對學生十分不公平。而且,學生會又有沒有作出一些「綑綁式銷售」呢?有沒有作出不公平的「壟斷行為」呢?例如學生會佔用了學校會舍,擺放着影印機,或開設小賣部等等,又會否只容許會員使用呢?很多學會或興趣班在形式上都是「學生會」的屬會,學生如果退出「學生會」,又能否繼續參加那些興趣班呢?

3. 除了「必然會員制」之外,「學生會」根本毫無代表性。就算「學生會」已強迫所有學生入會,但「選莊」的投票率向來偏低,一般只有10%左右或更低,很少會超過20%。只有10%至20%的投票率,又憑甚麼可以代表學生呢?還敢在政治議題上代表全校學生?

4. 就算「學生會」高票當選,亦一樣大有問題。由於近年「學生會」經常以大學生之名干政,不僅做出過激的暴力行為,還不只一次的涉嫌犯法,其偏激的取態又能否代表整所大學的所有持份者呢?「學生會」根本「盜用」了整所大學之名,不僅代表了本屆學生,還強行代表了所有舊生、教授、職員、校董及政府。這才是最不能接受的。「學生會」在發聲明撐「恐怖襲擊」之前,有沒有問過本屆所有大學生?有沒有得到歷屆舊生的首肯?所有教授是否同意?校方又是否不反對?校董怎樣說?港府又會認同嗎?一所大學的所有持份者都不可能同意,「學生會」憑甚麼發聲明?憑甚麼毀壞大學的百年聲譽?

以上的道理十分淺白,但香港社會一直縱容及姑息這班所謂的大學生。現時,各大專院校對「學生會」作出不同程度的整頓,只是撥亂反正。長遠來說,校方除了不再替「學生會」收取會費,取消「必然會員制」的安排及收回會址之外,亦應該進一步收緊對「學生會」的管理。

例如,如果「學生會」所收的會員不足,投票率又偏低的話,又有何必要繼續存在呢?如果任何人藉「學生會」的名義「踩過界」涉足政治或涉嫌犯法,校方又如何處理呢?校方又應否直接派職員入「學生會」進行監管呢?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著作還包括《金庸雅集:武學篇》和《金庸雅集:愛情、影視篇》等等。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