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政善治】(2)區議員宣誓已產生正面效果

陳學鋒認為,區議員宣誓具效果,區議會重回民生正軌。
陳學鋒認為,區議員宣誓具效果,區議會重回民生正軌。

政府正在安排各區區議員宣誓,已有一部分不符合要求的區議員被DQ(取消資格),陳學鋒認為,從整體上講,市民普遍期望落實「愛國者治港」,不擁護《基本法》,不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就應該出局。經過港島區區議員的宣誓,進一步明確了這一底線。從實效看,完成宣誓之後,部分已經開過會的區議會,已開始認認真真討論民生事務,顯示宣誓確實能令區議會由亂入治。

陳學鋒指出,在港島區區議員宣誓過程中,仍有少數反對派的區議員,想投機取巧,以為參與宣誓,就可以蒙混過關,結果發現政府堅守「愛國者治港」的底線,曾經參與過2019年攬炒派「初選」的人,基本上不會再有機會出任區議員,這令反對派清楚明白,政治底線不可踰越。

在港島區完成區議員宣誓之後,已有部分區議會再開過會,未見再出現搞政治小動作的情況,而是認認真真地討論民生事務,這些現象顯示,安排區議員宣誓,確實已經有明顯的效果,讓區議會可以回到民生正軌。

攬炒派主導的區議會,亂象頻生。
攬炒派主導的區議會,亂象頻生。

分區會應發揮更大作用

過去一段時間,有超過兩百名區議員辭職或被取消資格,以致一部分區議會因人數不足,已處於半癱瘓狀態,無法處理日常事務。陳學鋒認為,在這種狀況之下,應由各區分區會、防火會、滅罪會發揮更大的作用,協助政府的地區行政。

他指出,新的選舉制度之下,分區會、防火會、滅罪會的權力提升了,因此在地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比如,應增加巡區,加強與政府部門的會議,補足現時區議會不足,發揮監督作用。

區議員宣誓, 明確「愛國者」底線。
區議員宣誓, 明確「愛國者」底線。
65855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