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金庸:觀音兵祖師爺段譽的反面教材 (三)  文:寒柏

就算段譽不懂武功,勉強出手時,總要顯得不怕死。正如《笑傲江湖》裡,令狐沖起初的武功不過爾爾,但為救儀琳,拼命與快刀高手田伯光過招,鬥智鬥力,甚至乎中刀受重傷也不懼,這就比段譽顯得更具男子氣慨了。

當然,如喬峰一般的英雄氣慨,不是人人學得來。但尋常好漢只要習得一身好武功,總能「英雄」起來。在武俠世界裡,要贏得美人歸,豈能本點功夫也不懂?就算不肯學武,至少也要跟《鹿鼎記》的韋小寶一樣,懂得耍點手段罷?段譽是「至誠君子」,不肯使手段也算了,但他內功本已深厚無比,學習諸般武技,都是十分容易,何不認認真真的學一點技藝傍身?正如游坦之一樣,只習得「神足經」的上乘內功,不是跟阿紫學點粗淺武藝已能稱雄嗎?如面對蕭峰這類級數的高手,當然要痛下苦功,但段譽家學淵博,就算只跟任何一位隨從學點本事,面對尋常高手時,就不至如此狼狽了。

此外,最大問題始終是他的「觀音兵」心態作崇,還宣之於口,自然累事。話說段譽和王語嫣,曾被慕容復易容化名的李延宗所脅。李延宗的武功太高,連王語嫣也無法識破其武功路數,並無破解之方。段譽以為自己將要死在李延宗手上,便對王語嫣「道別」:

段譽……說道:「王姑娘,在下無能,不克護送姑娘回府,實深慚愧。他日姑娘榮歸寶府,與令表兄成親大喜,忽忘了在曼陀山莊在下手植的那幾株茶花之旁,澆上幾杯酒漿,算是在下喝了你的喜酒。」(《天龍八部》第十七回)

在這關口,段譽何必還要提起情敵?

段譽這種「觀音兵」的心態,自傷自憐,想起情敵,其實醋意大盛,但卻仍處處為着人家,硬要顯得十分偉大,始終無補於事。「女神」就算感動,也不會因此愛上你。王語嫣見段譽赴死,雖然不忍,但說了什麼?就是一句:「段公子,你的救命大恩,我有生之日,決不敢忘。」連「來世再報」也免了。所謂「緣定三生」,她的一顆心,「三生三世」也是屬於慕容復的。段譽就算再死三次,人家也未必會報答你!

應否替王語嫣去爭西夏駙馬?

話說西夏國王招婿,慕容復為了復國大業,居然隱瞞表妹王語嫣,跑去爭這個駙馬。段譽為博紅顏一笑,居然為了她着想,打算阻撓慕容復,搶這個駙馬來當,好讓慕容復回到王語嫣身邊。段譽實是太過痴情,已幾近無可救藥。儘管讀者看得感動,但王姑娘始終不會因此移情別戀。

女孩子雖說喜歡男子以至誠相待,但對女方來說,感情一事上總是自私的。如果男方不顧一切的來搶,反而會更容易使她感動。

若你為了她的幸福,什麼也不顧了,甚至乎想法子要她與愛郎一起。對女方來說,這就是「大方讓愛」。在女孩子的角度來看,你既然肯「讓愛」,即等同把她拱手相讓,便代表你不甚愛她了,她又怎會反過來喜歡你呢?畢竟,男女的感情觀念始終不同。男生見女孩子大方得體,會好生敬重;女生若見男孩子如此這般,則代表你不夠愛她。

女讀者看到段譽如痴如狂的對王語嫣好,當然十分感動,但大前提是,女讀者早就十分喜歡段譽了,對他的一言一行,肯定會十分認同。可是,如果易地而處,一個你不愛的男子,忽然走來成全你和愛郎,你會因這位男子的深情而感動嗎?就算你感激他,又會因此移情別戀嗎?肯定不會。此外,既然妳不愛此人,又豈能讓他為你這般受苦?反過來說,妳會為愛郎追求他的心儀對象嗎?

段譽爭這個西夏駙馬,絕對是他一生中最大的敗筆。

段譽本就是十分聰明,也深明「賠本生意」不應該做,只是「中毒太深」,才會尊嚴盡失,做出種種蠢事。他與王語嫣剛相識,不自覺的教王語嫣以詩詞向表哥慕容復示愛,已立時感到懊悔:

段譽……道:「你也不用老是跟他談論史事武學。詩詞之中,不是有什麼子夜歌、會真詩麼?」此言一出,立即大悔:「就讓她含情脈脈,無由自達,豈不是好?我何必教她法子?當真是傻瓜之至了。」(《天龍八部》第十二回)

由此可見,即連段譽本人,也覺得自己「傻瓜之至」。所謂「兩情相悅」,愛情總是雙向的。段譽的「單相思」,不過是自傷自憐,一定程度上,也是自戀的一種,被愛的人絕不會多謝他。最差的情況,甚至乎會惹人討厭。如果真的深愛對方,何不學懂「放手」?

為什麼段譽能贏得美人歸?

段譽的求偶手段絕不高明,以上的「觀音兵法」,最多只能使他與王語嫣較為熟絡,但終究不可能得到她的歡心。段譽作為「兵哥」,越顯得不計較,越是全心全意的為着對方,就越會使對方不尊重自己。男女雙方的感情,只會越來越不平等。男生連尊嚴都拋掉了,又怎能贏得女方的青睞?

《天龍八部》的蘇星河,對段譽的評價可謂最中肯:

蘇星河搖了搖頭,道:「可歎,可歎!段正淳拈花惹草,號稱武林中第一風流浪子,生的兒子可一點也不像他,不肖之極,丟老子的臉。他拚命想討好那位王姑娘,王姑娘對他卻全不理睬,真氣死人了……他聰明臉孔笨肚腸,對付女人一點手段也沒有,咱們用他不著。」(《天龍八部》第三十二回)

正如蘇星河所言,段譽呆頭呆腦,又豈能抱得美人歸呢?《孫子兵法》有云:「不可勝在己,可勝在敵。」原來段譽終能得到王語嫣,不是他做對了什麼,而是由於對手慕容復犯了大錯。

慕容復為了復國大業,跑去爭做西夏駙馬,這倒也罷了。但王語嫣對他死心塌地,縱然被她知道了真相,只須甜言蜜語一番,難道她不會繼續苦等下去嗎?以王語嫣對慕容復的痴情,就算正妻做不來,或許仍會啞忍,甘心當妾侍亦是大有可能。至少拖拖拉拉下去,不見得王語嫣會因此死心。此外,若慕容復卑鄙一點,就算先跟表妹「無媒苟合」,又有何不可?《射鵰英雄傳》的穆念慈算是夠貞烈了,最後還不是給楊康欺騙?由此可見,儘管段譽「對付女人一點手段也段有」,但好在慕容復也不是「對付女人」的高手。若對手是段正淳,段譽肯定會一敗塗地。

最後,慕容復為了娶得西夏公主,不僅要殺段譽,連表妹王語嫣想自行了盡,也是見死不救。慕容復不擇手段的想置段譽於死地,讀者可以理解,但他又何必不理王語嫣的死活?就算為了復國大業而不想被兒女私情所累,遠離王語嫣就是了,何必要她死?二人就算不能結為夫婦,還算是親戚罷?慕容復的狠心,實教人越看越不明白。

慕容復薄涼如此,王語嫣又怎會不對他死心?

值得一提的是,原來的「舊版」和「第二修訂版」中,結局本是段譽贏得美人歸,與王語嫣一起回大理。可是,金庸在「最新修訂版」中,卻更改了故事的結尾部份。王語嫣忽然擔心起自己容顏易老,想千方百計的修練「不老長春功」,還大發脾氣。段譽「抱得美人歸」後,似乎也有點感情轉淡。王語嫣最終還是回到失心瘋的慕容復身邊。這麼一改,當然有不少「段譽迷」感到不爽,但作者似乎是另有深意。段譽的好夢,正是在他得到王語嫣後,便慢慢清醒過來,這有可能是金庸對一眾「觀音兵」的「當頭棒喝」。反過來說,結局這麼一改,亦對眾多「女神」有一點警惕作用。畢竟,「收兵」也不見得會有好下場。

雖然「最新修訂版」比較寫實,但無論如何,筆者還是喜歡原來的版本。現實生活中已十分殘酷了,為何不可以在小說世界裡,讓讀者可以「發個好夢」呢?

(《觀音兵的祖師爺段譽的反面教材》完)

文:寒柏

從事金融業,自由撰稿,醉心武俠小說創作;近期發表《汴京遊俠傳》、《獵頭交易》、《清明上河記》和《天人》等小說。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