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六中全會閉幕 確立「習核心」地位並通過第三份歷史決議

六中全會會議通過第三份中共歷史決議。
六中全會會議通過第三份中共歷史決議。
中共六中全會公報強調確立「習核心」「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中共六中全會公報強調確立「習核心」「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一連四日的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簡稱「六中全會」),昨(11日)在北京閉幕,會議通過第三份中共歷史決議,《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並決定明年下半年召開中共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二十大)。官方暫未公布歷史決議全文,全會公報大篇幅肯定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執政九年政績,並提高其歷史地位,強調確立「習核心」「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六中全會本月八日至十一日在北京召開,三百多名中共中央委員及候補委員出席,新華社在會議結束後刊出全會公報。官方昨天未公布歷史決議全文,但長達七千四百字的全會公報,大部分內容相信屬於這項歷史決議的摘要。公報把百年黨史分為毛澤東為代表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為代表的「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以及十八大習近平執政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談及毛澤東的有兩段、共約一千字,肯定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並「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徹底結束了舊中國的屈辱外交。

談及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的各一段。文中肯定鄧小平時期「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江澤民時期確立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改革目標和基本框架;胡錦濤時期「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成功在新形勢下堅持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公報餘下大篇幅談習近平在十八大執政之後,中國在從嚴治黨、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及外交工作的各項成就,「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中共提出在建黨百年,也即本世紀中葉實現民族復興。公報強調,「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