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中美發表強化氣候行動聯合宣言 加強合作應對氣候危機

於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上,美國和中國兩個世界最大溫室氣體排放國發布《中美關於在21世紀20年代強化氣候行動的格拉斯哥聯合宣言》,展現合作意願,兩國承諾繼續努力,並與各方一道加強《巴黎協定》的實施,於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和各自能力原則,考慮各國國情的基礎上,採取強化的氣候行動,共同應對氣候危機。

中美在COP26上發表強化氣候行動聯合宣言。(《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
中美在COP26上發表強化氣候行動聯合宣言。(《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秘書處)

美國與中國讚賞迄今為止開展的工作雙方同意建立「21世紀20年代強化氣候行動工作組」,推動兩國氣候變化合作和多邊進程,以及多邊合作具體舉措。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表示,雙方在過去10個月期間,進行了30場視像會議,以提出這項倡議,兩國身為全球兩大主要強權,必須承擔責任共同與其他各方處理氣候變遷。

聯合聲明指,中國將在2026-30年的五年內開始逐步淘汰煤炭使用,並將減少溫室氣體甲烷的排放。解振華表示,雙方將共同努力,並與其他各方合作,以確保COP26取得成功,並促成一個既雄心勃勃又平衡的結果。

美國氣候變化問題特使克里表示,雙方不乏分歧,在氣候問題上,合作是處理好這件事的唯一途徑。在這種合作中,他期望加快減排速度,而達成目標的唯一途徑是分享技術、共同努力。

歐盟氣候事務負責人蒂默曼斯指出,美中協議帶來了希望的空間,當面對人類今日最大的挑戰時,那些在許多領域存在分歧的國家成功找到共同點,這真的很令人鼓舞,這當然有助亦有歐盟在締約方會議上達成協議。

治理與可持續發展研究所(IGSD)負責人Durwood Zaelke則形容,美中協議是一項突破,應該為這次雄心勃勃的締約方會議定下基調。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