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3)陳澤銘以身作則 推動業界開拓大灣區市場

97年回歸之前已在港執業的陳澤銘(CM),笑言與律師會結下不解緣,是由參與律師會足球隊踢波開始,直至2000年,他參與了不同委員會,至今超過20年:「始終是有關業界的利益,亦是一種榮耀,可以代表業界去管理律師這行業。」
回想當初為何想加入律師會,陳澤銘認為歷來律師會都是「自我監管機制的專業團體」,他與不少會員同樣希望把握這難得機會,為業界服務。

出任會長「事務繁重責任重大」

陳澤銘形容出任會長後,隨即感到事務繁重、責任重大。
陳澤銘形容出任會長後,隨即感到事務繁重、責任重大。

香港自2014年「佔中」開始,接連出現政改、反修例、《國安法》等爭議,法律界作為香港重要一員,豈容置身事外?

「作為一個香港人,土生土長、熱愛香港,我希望出一分力,幫香港解決這些問題。」2016年律師會理事會有空缺,陳澤銘替補加入成為理事:「加入理事會是其中一個貢獻(香港的方法),特別是對於法律改革,對一些條例的詮釋等等,律師會都有角色。」

2018年起,陳澤銘出任了三年副會長,今年再上一層樓,獲選為新任會長。由最初參與踢波到接棒成為會長「一腳踢」,陳澤銘笑說第一個感覺當然是事務繁忙,尤其是牽涉法律上的爭議,香港幾乎每天都有發生:「老實講,我現時幾乎是『全職』的義務工作。」即使是公眾假期、颱風襲港的日子,他都要「在家工作」處理會務,但陳澤銘仍覺忙得有意義:「事務是繁重的,責任是重大的。」

律師會專業取態必須中立

出任會長之後,陳澤銘更加體會到律師業界以至市民,對律師會都有所期望。每當政府一個政策出台、一條新法例公布,他都要小心考慮如何回應,因為他作為會長,只能限於討論某條法例是否合法,有沒有可完善之處。

惟近年本港社會日趨政治化,陳澤銘承認律師會遭部分市民質疑,甚至連會員也出現分化,理事會常常出現「不同聲音」。他多番強調,律師會也好,他作為會長也好,態度都必須中立:「律師會很簡單,只是一個專業團體,所以永遠都是用專業角度去談論政策或法例。」

接管律師事務所引社會轟動

陳澤銘(前排中)熱愛足球,曾透露自己有份成立律師會足球隊。圖為他於2002年參與首屆粵港澳律師運動會時所攝。
陳澤銘(前排中)熱愛足球,曾透露自己有份成立律師會足球隊。圖為他於2002年參與首屆粵港澳律師運動會時所攝。

剛上任兩個月,陳澤銘跟新團隊與不同團體會面,了解他們對律師會有何期望。他又跟律師會同事作內部研究,看看如何令律師會運作更加暢順。他指具體事項暫時不便公布,但方向之一是保持本港律師的專業水平:「例如律師若有違規,律師會要處理,已有一套對操守很嚴格的規定。」

另一層面是假如有律師事務所違規,最嚴重後果是律師會可以接管(Intervention)。在過去一年,「黃馮律師行事件」便是律師會罕見的大型接管行動,共涉款超過3億元,款項更被凍結了大半年,牽涉超過600份申索,社會反應轟動:「我們進行這種『接管』的時候,一直非常之謹慎,很小心地處理,但過程可否再優化,完善整個機制,這是我們其中一個會考慮的地方。」

未來有很大市場等待開拓

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律師在第四屆「一帶一路」論壇上致歡迎辭。
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律師在第四屆「一帶一路」論壇上致歡迎辭。

談及本港法律界如何拓展大灣區業務,陳澤銘認為香港獨特之處是全中國唯一的普通法司法管轄區,又遇上國家正推行與國際接軌等國策,對香港毋疑是重大機遇。陳澤銘說,前幾任律師會會長早於十多年前已推動特設考試,容許本港法律工作者到國內執業,直至去年底,國務院終於宣布「粵港區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的試點計劃,對他而言:「當然是天大喜訊啦!」

早前內地司法部首度於香港舉辦「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以120分為及格線,陳澤銘取得133分過關:「話說回頭,我是否有大計返內地發展?講真,係無嘅。」他報考主要是想以身作則,起帶頭作用,始終年青律師才是這場考試最大的得益者。他笑說:「港人中文未必很好,英文對話可能有文法錯誤,普通話也說得不大純正,但勝在懂兩文三語,國內律師同行難以替代。」

回望過去幾年,本港經歷連串社會事件,陳澤銘有感不單止法律界年輕人,甚至是全香港的年輕人都充滿迷惑,彷彿都前路失了方向。他希望讓大家看見,香港仍有很大很大的市場和機遇,等着我們一起去開拓。

68960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