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香港民研民調選項包括投白票 白韞六指不排除違法可能

根據《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任何人在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即屬非法行為。香港民意研究所將就立法會選舉發放多輪民意調查結果,並表明問卷涉及選民投票意向的問題,包括投白票等選項。廉政專員白韞六表示,無法排除有關機構違法的可能性。

白韞六表示,即使涉嫌違法的人身處海外,廉署仍會採取執法行動。(大公網)
白韞六表示,即使涉嫌違法的人身處海外,廉署仍會採取執法行動。(大公網)

白韞六又稱,未知機構尚未發表的資料內裏會否有關於煽惑他人不投票或投廢票的內容。若民調發表後有這種成分,就有可能違反有關條例。他表明,目前仍不知民調會如何進行或如何發問,以及機構取得資料後如何使用或發放,會否違法要全盤考慮。

對於多名身處海外的反對派人士涉嫌在網上煽惑市民在下月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投白票或不投票,白韞六表示,即使涉嫌違法的人身處海外,廉署仍會採取執法行動。

此外,廉署將首次派人到票站即時處理投訴及監察點票程序。白韞六表示,未有口岸票站相關細節,但樂意派員到場協助。被問到若有人在內地涉嫌賄選,廉署將如何執法,白韞六就稱,這只是假設,在內地未必一定會發生,因內地港人都住得很分散,重申選舉法例管轄範圍不只限於香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