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是否參加北京冬奥無關重要 意圖將體育政治化不得人心 文:謝悅漢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日前在第76屆聯合國大會通過中國和國際奧委會起草的奧林匹克休戰決議後向媒體表示,少數國家鼓噪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不得人心,注定失敗。他還說,你來,或者不來,北京冬奧會就在這裡,必將取得成功。

張軍表示,北京冬奧會是冬奧運動員和冰雪運動愛好者的盛會,他們才是冬奧會的主角。冬奧會的成功,不取決於個別國家官員是否出席。張軍說,作為東道主,中國歡迎八方來客。至於有的人說不想來,他的回答是,你來,或者不來,北京冬奧會就在這裡,必將取得成功。

美國個別政客炒作所謂「外交抵制」,骨子裡還是冷戰思維在作怪,意欲將體育政治化,制造分裂,挑起對抗。這種做法不得人心,注定失敗,只能讓他們更加孤立,站到時代的對立面,站到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和人民的對立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昨天表示,中國大陸近年來加大施壓台灣力度,企圖改變現狀,包括通過挑釁軍事行為。他警告,北京若犯台恐會是「災難性決定」(disastrous decision),美國會致力確保台灣有能力自我防衞。美國作法完全違背當初承諾的「一中政策」。

各方面看來,美國已失去大國誠信和風範,它決意要將全球推回冷戰時代和兩大陣營,這是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和全人類地球村想法,背道而馳,亦不得人心。

幸好中國有今日的財力、軍力和實力,才有能力和美國周旋抗衡,否則便會如阿富汗,伊拉克,古巴,委內瑞拉等國,要跪地求饒,或又是一個屍横遍野,生靈塗炭,家散人亡,百萬難民投奔怒海場面,這就是它經常以人權之名,製造「人道災難」,請記住,中國人民的自由和人權絕非由美國決定和恩賜。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