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能再對「移民潮」和「退學潮」視而不見 駝鳥政策解決不了問題 文:謝悅漢

香港近年受疫情襲擊,經濟下滑,黑暴事件影響,以及個人的政治思維和對前景看法,無可否認興起一股移民潮和退學潮,香港八所大學2020-2021學年共有2600多人退學,同比增逾兩成,是反修例運動以來最多。

直資學校受壓最嚴重,是因為其市場的顧客就是目前最會選擇離開的一群──例如立即透過BNO移民計劃移民英國的,多屬沒有其他護照或其他國家居留權的;因為疫情關係,令不少國際學校的學生流失,令原本「爭崩頭」的國際學校出現空缺。

事情永遠有兩面看法,持悲觀的人選擇移民和退學,據我所知,持BNO怱忙移民英國人士,用賣樓套現的錢移居英國,首先他們並不易找到適合本身學歷和經驗的工作,萬事起頭難,再加上英國疫情嚴重,經濟不景,英國醫療系統是醫葯分家,非本土居民看病費用昂貴,現今首相約翰遜又正受黨內外抨擊,英國政局不穩,在此時生活在英國,並非易事和開懷的事,大家只要隨便打聽一下,便知我所言屬實。

一個負責任的政府和愛國者治港的議員們,是否應出謀獻策,提供良計紓解困局。例如美國連月來排華風氣甚盛,中美博弈影響學界及商界和華裔人士,據知有很多精英已放棄美國國籍,返回中國定居和工作,並受到政府重視和禮待。今屆出戰冬季奥運的金牌得主谷愛凌,就選擇放棄美國籍以中國代表出賽。

香港奉行「一國兩制」,其實生活方式和習慣,以及出入自由方便,更加吸引在海外華人精英來港發展,而大灣區更有無限潛力和吸引力,供有志有力人士發揮所長,香港所具備優點和獨特條件,環顧全球是獨一無二。不幸的是,香港一些專業團體為保護本身利益,對吸引海外專才來港經常百般阻撓和反對。

港府高層必須面對和接受事實,「移民潮」和「退學潮」是實况但並非好事,應是短期現象,反而製造機會成為留港市民上位創業和子弟入讀名校的機會,如果港府能出招穩定當今中產家庭和專業人士,令他們放心留港工作,又積極吸引海外各地人才來港就業定居,雖然「有麝自然香」,但仍須積極採取措施去穩定人才和招才,方能「海納百川」成為大河大江,方保東方之珠依然光芒萬丈璀璨奪目。

文:謝悅漢

資深媒體人,經常有作品登在《亞洲週刋》及內地《今日頭條》網站,著作包括《水泥森林中吶喊》(天地圖書)及《香港仍有善心人》(大公報)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