狹路相逢勇者勝—是聯儲局還是市場話事? 文:悠然

我在上文〈美國加息只是想降通脹嗎?〉寫到鮑威爾「不敢加息到底,但這已不是他能決定,是整個美國大戰略決定的。」有讀者留言問,為什麼他不敢加息到底,八十年代的美國不是靠加息壓倒通脹嗎?

好問題!

5月11日美國公佈了4月份的通脹為同比8.3%,低於3月的8.5%,但高於預期的8.1%,這個數字是好還是壞呢?股市反應明確,納斯達克期指立刻從漲1.5%倒跌1%左右,然後美股開盤之後一路震盪下跌。原因很簡單,美國先有3月加息,又有今年超強超多加息預期,再有去年4月CPI基數高,在多重「利好」之下,CPI居然只降低了0.2個百分點!就好比你本來超重,在節食運動一個多月後,體重只減了半磅!

總統拜登的反應也是重點,在隨後的記者會上他說:「雖然我永遠不會干涉美聯儲的獨立性,但我相信我們已經建立了強勁的經濟和勞動力市場,我同意鮑威爾主席上周所說的,這種強勁的頭號威脅就是通貨膨脹。」

通脹已成民主黨治下最大的問題,是今年中期選舉小敗、大敗或慘敗的關鍵,但通脹為什麼仍壓不低呢?

因為聯儲局的底牌已給市場看穿。

本周美股大跌時,美債是先跌後穩的,收益率到了3.2%,說明了市場認為3%-3.2%是美債收益率的高點。如果換一個說法,市場是懷疑聯儲局在加息到2.25%後後繼無力,他們相信聯儲局最多只敢加息到2.25%附近,否則,美股就直接海嘯給他們看!

我們一再見到聯儲局近月不斷說狠話,但其實沒多少新意,要是真敢動手,反而不會這樣一次一次狼來了。我們可以更形象地看聯儲局和市場博弈,是一種狹路相逢勇者勝,聯儲局出口術和小步加息,美股以大跌回應,看誰忍受不了而認輸,結局只能是兩選一:美股腰斬,或聯儲局加息到2.25%附近。

這場博弈的結果,有助我們了解美國統治本質究竟是美聯儲說了算,還是資本市場為王?而我是看好市場的,預估如果資本市場持續下挫,聯儲局一定會反過來救市,所以,在今年下半年,我們可能會見到聯儲局上演打倒年初的自己,那真是百年變局的精彩戲碼。

文:悠然

學研社成員,香港七十後傳媒人,港大經濟系畢業生,從事媒體編、寫、評、教工作達二十年,擅長發掘繁雜時事問題背後的故事,現為自由撰稿人,並把過多的好奇投入到中國近代史研究中。

*作者文章觀點,不代表堅料網立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