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建設】(1)東九龍過山線變為高架無軌捷運系統 蹉跎九年 社區居民盼盡快落實

因應安達臣道石礦場一帶的發展,居住在九龍東山坡高地上的居民人數增至20萬人,政府於2014年提出「東九龍過山線」的鐵路發展規劃,但歷經兩任特首,前後9年時間,至今未能落實。特首李家超的首份《施政報告》中,亦未再提「東九龍過山線」,令九東居民感到失落。
近日,工聯會約見運輸及物流局了解最新進度,引述局方消息指,政府擬將原訂的「東九龍過山線」,改為「高架無軌捷運系統」,興建一條由彩虹東,經彩雲、順利、順安、秀茂坪,到寶達為終點。
新的規劃雖然遠不如原有規劃讓沿線居民滿意,但終究是一項採用了新技術的集體運輸建設,《堅雜誌》訪問了多位地區人士,他們都期望政府能早日落實建設,並預留未來進一步發展的空間,解決當區居民的交通需求。

文:文 武 圖:黄冠華

1月3日,工聯會約見運輸及物流局,了解東九龍過山線的最新進展,獲政府告知,因東九龍山坡地帶地勢高,興建重鐵存有困難,社會和經濟效益亦欠佳,政府參考了包括內地一些城市的新技術,考慮以高架無軌捷運系統取代原有的「東九龍過山線」。初步設6個站點,起點在新清水灣道原聖約瑟安老院的彩虹東站,終點在寶達邨,中途經彩雲、順利、順安、秀茂坪。

政府最新規劃以高架無軌捷運系統取代「東九龍過山線」,連接彩虹東與寶達,中間有彩雲、順利、順安、秀戊坪四個站。
政府最新規劃以高架無軌捷運系統取代「東九龍過山線」,連接彩虹東與寶達,中間有彩雲、順利、順安、秀戊坪四個站。

新的規劃肯定有幫助

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認為「東九龍過山線」從2014年規劃至今已足足9年,進度實在太慢。
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認為「東九龍過山線」從2014年規劃至今已足足9年,進度實在太慢。

對於新的規劃,有份參與會見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接受《堅雜誌》專訪時指出,即使政府一點也不改,就按現在的規劃去做,也絕不會弄巧反拙,對當區居民肯定會有幫助,但工聯會仍然希望政府能夠聽取民意,完善規劃,或者預留日後發展的空間,做進一步完善。

工聯會長期跟進這一議題,鄧家彪介紹說,最初,政府推出安達臣石礦場的整體發展計劃,當地地區有很強烈的呼聲,希望政府興建一條新的集運系統,以滿足當區近二十萬人口的交通需求。時任特首梁振英於2014年提出「東九龍過山線」規劃,擬興建一條連接鑽石山站至將軍澳寶琳站的地鐵,但時至今日,這一項目並未落實。

2014年方案議而不決

鄧家彪說:「其實我們當時已知道比較不容易,因為坡道比較大,但我們仍希望政府先考慮重鐵模式,隧道或架空去滿足需求。我們知道政府有努力過,由2014年到今日,整九年多,時間太慢。」

鄧家彪透露,「東九龍過山線」遲遲未能落實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港鐵一再表明有關規劃不可行,但到底是技術上不可行,還是商業上不可行,卻未有明確的說法。

不依賴港鐵另尋新技術

現在,政府決定不再依賴港鐵,另尋新的技術,採用新的集運技術建設,工聯會對此表示歡迎。鄧家彪認為,政府仍願意為居民設想,解決問題,值得支持。

與此同時,鄧家彪也認同,建設這條新的捷運系統也須客觀地看待東九龍山坡地勢高、坡度大等問題,如果採用重鐵技術,當區居民可能要搭幾次升降機,由山上下到數十米深的地底,才能抵達月台,其實並不十分方便,相反,採取新的技術,用高架無軌捷運系統取代原有方案,也有其可取之處。

參考內地智能捷運系統

湖南株州的智能軌道快運系統ART。
湖南株州的智能軌道快運系統ART。
湖南株州的智能軌道快運系統,使用ART。
湖南株州的智能軌道快運系統,使用ART。
BRT 公車捷運系統。
BRT 公車捷運系統。

但他也關注到,政府提出兩項參考方案,一是以湖南株州的智能軌道快運系統ART為參照,一是以廈門的公車捷運系統BRT為參照,兩個系統都使用專門的道路,都要設月台,有多個車門,可以同時上落車,縮短上落車時間,但都存在運載力不足的問題。他認為,兩套系統每架車的運載力只比一架巴士略多一點,能否滿足居民的需求,令人懷疑。他希望政府能參考更多新技術,提出具有更高運載能力的方案,例如可以考慮磁懸浮列車。

建議延伸至將軍澳

安達臣道地勢又高又斜,對於建設「重鐵」系統存在困難。
安達臣道地勢又高又斜,對於建設「重鐵」系統存在困難。

此外,鄧家彪亦留意到政府提出的新方案,在走線設計上存有不足。以寶達邨為終點站,在彩虹東連接觀塘線彩虹站,最終將導致山上居民只能前往彩虹站轉乘觀塘線,造成堵塞。他認為,政府可以考慮延伸至將軍澳線,或觀塘線的油塘、藍田站,達至雙向循環,以更好地疏導人流。

「東九龍過山線」因安達臣石礦場的發展而來,但政府新規劃的走線,卻不經安達臣道。鄧家彪認為,必須承認安達臣道地勢較高、較斜,將走線延伸至山上,確實有困難。但他認為,未能在安達臣道設站,並不代表政府毋須考慮居住在安達臣道居民的需求,政府應審慎規劃,便利居民。

安泰居民盼建通道直通車站

觀塘區議會安泰選區區議員林瑋接受《堅雜誌》訪問時表示,政府最新的路線規劃沒有延伸至安達臣道,當然令居民感到失望,但仍相信這項大型公共交通建設如果能落實,將會為居民帶來好處,他希望政府在作規劃時,應考慮如何讓居住在安達臣道一帶的安泰邨、安達邨,以及未來新發展的原安達臣石礦場居民的交通需求。

林瑋指出,即使新的捷運路線最終未能在安達臣、安泰設站,但只要能建立專門的出入口、專門的通道,讓居民可以暢通無阻地出入車站,就能解決居民的部分需求。例如,可以建設連接車站的行人扶手電梯、專用的升降機,以及其他連接系統。如果能建起這樣的系統,有助於安達臣道社區與山下的四順區更好地融合起來,便利居民。

寶達可選馬游塘建站

林瑋表示,他較早前已在社區就「東九龍過山線」規劃收集居民的簽名,居民強烈表達希望政府能做到讓安達臣道的居民與未來的車站無縫連接的願望,希望政府在早期規劃時,能夠考慮社區民意,而不應該等到車站建成後,再去考慮。

長期關注「東九龍過山線」的民建聯觀塘支部副主席洪錦鉉則指出,政府的最新規劃中,提出在他所服務的寶達邨設車站,對於車站設於哪個位置,社區居民感到疑惑,而他則認為,如果政府能將寶達站設於寶達邨、安達邨交界的馬游塘,則可以同時輻射寶達邨、安達邨,以及將來安達臣石礦場新發展區的居民。而且,將來還可以在此基礎上,進一步向將軍澳延伸,解決將軍澳居民的交通需求。

延伸至將軍澳可帶動發展

洪錦鉉長期關注東九龍區交通問題。
洪錦鉉長期關注東九龍區交通問題。

洪錦絃認為,整個將軍澳目前僅靠一條港鐵將軍澳線解決居民出入需求,而將軍澳線一旦發生故障,就會造成極大的影響。長遠計,政府有需要為將軍澳居民增加一條新的鐵路。而且,假如將寶達站設於馬游塘,未來再延伸至將軍澳的寶琳站,也可以實現以基建帶動地區發展的目標,讓整個社區迅速發展起來。

對於「東九龍過山線」,洪錦鉉表示,這一交通規劃曾經在兩任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中提及,一位是梁振英,另一位是林鄭月娥,梁振英於2014年首次提出時,居民感到雀躍,林鄭月娥再次提出,居民認為「實食無黐牙」,但卻一直未能落實,令居民感到失望。

希望政府展現決心魄力

新特首李家超又提出新的方案,用無軌或架空形式建設這條路線,也是好的提議,但希望政府能夠展現承擔和魄力,早日落實。

提及這條「過山線」面對的技術和工程困難,洪錦鉉反問,會比建設青藏鐵路、港珠澳大橋更困難嗎?他表示,自己曾專門就這條「過山線」建設的問題,查問過內地的朋友,得到回應是,從技術層面沒有難度,完全做得到,而且如果特區政府有決心興建,他們可以以成本價協助建設。

洪錦鉉說:「我最怕政府議而不決。兩任行政長官已用了十年未能落實,如果再拖一屆,又五年。這樣的辦事模式不行,沒有排除萬難去實現。」

內地技術沒有難度

他認為,做交通基建不能只看建築費有多高,能收回多少票價,而應從經濟效益、社會效益進行綜合考慮,俗話說「路通財通」,內地建設了很多鐵路,都是蝕住做,就是因為看清了只有路通了,才會有高速發展的道理。香港政府也須有這樣的魄力和遠見。

洪錦鉉坦承,直到這一刻,雖然看到新一屆政府已推出新的規劃構想,但仍未能讓他有信心。「因為已被蛇咬過」,擔心政府仍會重蹈過去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無講就等於無了的覆轍,再次讓居民失望。
他說:「政府是否有決心做?有決心做才搞,沒有決心做不要忽攸我,這是決心問題,工程困難不是問題,肯做可以排解很多困難,要讓我們知道這次是否來真的。」

新規劃未連接慈雲山感可惜

鄧家彪認為政府可考慮將高架無軌捷運系統,用支線形式延伸到慈雲山、竹園一帶。
鄧家彪認為政府可考慮將高架無軌捷運系統,用支線形式延伸到慈雲山、竹園一帶。

新的「高架無軌捷運系統」路線規劃,比不上原有的「東九龍過山線」規劃,不僅未能向東延伸至將軍澳,連接將軍澳線的寶琳站,也未能在鑽石山站與觀塘線接駁。此外,黃大仙區的慈雲山、竹園一帶的居民,也希望政府能考慮到他們的交通需求。

鄧家彪認為,慈雲山一帶有8萬人口,再加上竹園,人口多達10多萬,目前只靠小巴連接區內居民前往地鐵站,確實不能滿足區內居民的需求。這次政府的「高架無軌捷運系統」規劃,未能顧及慈雲山、竹園區的需要,令人感到可惜。

他認為,政府在慈雲山興建大型的行人天橋系統,建設多部升降機,但實際上使用量很低,對居民的幫助不大,未能解決問題。慈雲山一帶值得興建地鐵站,而且也有足夠的土地可以建設。他希望,政府在落實了現時的「高架無軌捷運系統」規劃之後,仍可進一步考慮,興建支線,延伸到慈雲山、竹園,解決當區居民的交通需求。

97289

相關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