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強檢」籌備是否白費 特區政府要用事實說話

負責籌備「全民強檢」的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接受中新社訪問時表示,「全民強檢」籌備工作沒有白費,若時機合適,會立刻實施。特首於2月22日宣布將會推動「全民強檢」,至3月21日宣布暫緩「全民強檢」,歷時一個月,這一個月也是第五波疫情最嚴峻的時期,特區政府的決策過程,以及在推動落實過程中到底存在哪些問題,有哪些地方需要認真總結經驗、教訓,不釐清這些問題,就不能得出籌備工作沒有白費的結論。

這次「全民強檢」籌備了一個月,最終落空,未能落實,不論從哪一個角度看,都是一次嚴重的工作失誤,其中必然有一些問題須認真總結。只有認真總結經驗,汲取了教訓,改正錯誤,完善機制,才能對未來有助益,才不會令政府的籌備工作白白浪費。

回看「全民強檢」由決策至籌備,再到落空的整個過程,特區政府在多個層面出現嚴重錯誤。首先是決策時機的延誤,香港的第五波疫情在去年12月底已經出現,1月初已擴散至社區,更加同時出現Omicron和Delta兩種病毒的傳播鏈,這一時刻,正是推動「全民強檢」的最佳時機,但是,雖然社會上有不少人提出建議和意見,特區政府卻沒有採納,一直堅持以小範圍的「圍封」檢測為主要的手段,最終未能達至早發現、早切斷的目標,讓疫情擴散開去。

其次是未做好全盤規劃,沒有做到未雨綢繆,第五波疫情出現後,應該如何應對這一波疫情,政府從頭到尾都未能向公眾描繪出完整的應對策略,因而,在整個抗疫過程中,未能掌握主動,而是處處被動,見步行步,給市民的整體觀感是手忙腳亂,應對慌亂。

第五波疫情出現之後,即使特首及特區政府未採納「全民檢測」的建議,也應該事先做好全盤規劃,以備一旦決定「全檢」,就可以立即執行,立即產生成效。但是,市民公眾所見到的真實情況卻是,當特首於2月22日宣布將進行「全民檢測」之時,其實只是開始籌備「全民檢測」,到底應該怎樣做,有沒有能力做到,心裏還沒有底,這是這次抗疫最失敗的地方,值得認真總結。

有人可能會以第五波疫情發展過於迅猛為理由,為特區政府的失誤開脫,不過,這種說法恐怕並不能成為讓市民接受的理由。新冠疫情自2019年底出現以來,已經兩年多,自2020年全球大流行以來,也已有足足兩年的時間,在此期間,香港應對了四波疫情,去年中以來,還出現為期半年的本地零個案的平穩期,特區政府很顯然,沒有用好這些有利的時間,未抗疫做好各方面的準備,而是直到2月22日後,才開始着手籌備,這樣的速度,哪裏是在打疫戰?

「全民強檢」是抗擊疫情的有效手段,這早已經在許多地區得到驗證。香港也曾於2020年9月試行了一次自願性的「全民檢測」,但是,令人遺憾的是,那一次的自願性「全民檢測」似乎也是為做而做,不僅未能產生實質性的抗疫效果,甚至也沒有累積經驗,可以說是白白浪費了資源,做了一次毫無意義的事。
令人不解的是,2020年的全民檢測,由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負責,但到今年2月22日,再次宣在推動「全民檢測」時,卻改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負責,整件事又須從頭開始。上一次的「全民檢測」由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負責,理由是須動員公務員投入抗疫,難道這一次不需要嗎?這次「全民檢測」須聯繫內地支援,但事實上,上次「全民檢測」同樣也有內地的支援,而且,這次來港支援檢測的內地專家和技術人員中,有不少人上一次來曾來港支援,因而這也不成為換人的理由。

特首宣在暫緩「全民檢測」時,強調香港與內地城市不同,社區的組織動員能力較弱,這一弱點難道是今日才存在?要由中央援港專家提點才突然發現的嗎?即便如此,現在知道了,又將會採取些甚麼措施以補不足?如果仍然無慟於衷,絲毫不做出改善,那麼特區政府又憑甚麼說「全民強檢」的籌備工作沒有白費?又拿甚麼來說服市民說,日後一旦需要「全民強檢」,就可以立即執行呢?

「全民強檢」的籌備工作是否白費,不能只在嘴上說,特區政府必須認真總結經驗教訓,改正過失,彌補不足,才能真正取信於民。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