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黃碼」精準抗疫符社會期望 市民應積極配合提升效能

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早(8日)主持「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記者會,公布最新的防疫抗疫政策,並宣布本周五開始施行「紅黃碼」新措施,縮短海外或台灣入境的檢疫時間。正如李家超所言,最新的「紅黃碼」措施,以落實防疫不躺平,並以科學精準方法識別不同風險人士,減低防疫風險,又平衡經濟動力,減少民生影響的措施,符合社會總體發展的需要和市民大眾的利益,社會各界及市民大眾應配合政府,繼續做好防疫。

李家超指出,政府防疫抗疫政策有五個要點:一是不躺平,要控制確診數字;二是要以科學精準方法,識別不同風險人士,減低管控人數和範圍,容許最多的日常活動和涉及人數;三是要平衡風險和經濟動力,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維護民生活動和香港的競爭力,盡量給社會最大的動能和經濟活力;四是要繼續減重症、減死亡;五是保護高風險人士,包括長者和幼童及長期病患者,持續推動疫苗接種水平。

這五點抗疫政策的要點,符合社會整體發展的需求,也符合市民的期望。香港已經持續抗疫近三年,防疫和抗疫的水平和能力都應該大幅度提升,現時,市民既不能接受完全躺平不作為的抗疫,也已經很難接受「一刀切」式的防抗措施,期望政府能依靠科學,不斷提升精準抗疫的水平,並且將防疫對市民日常生活,以及正常經濟活動的影響降底最低。

政府最新推出的「紅黃碼」措施,正是精準抗疫的表現。「紅黃碼」主要的作用是要識別高風險人士,減低社會傳播風險。紅碼主要用於識別已確診患者,確保他們遵守隔離措施,黃碼則主要用於識別海外及台灣入境而需要隔離檢疫人士,確保他們完成檢疫要求。

對於「紅黃碼」,以及「安心出行」及疫苗通行證等措施,社會上討論最多的問題主要有兩方面,一方面是有關措施會否為市民帶來不便,對市民的日常生活造成較大的影響,在這一方面,政府這次推出的「紅黃碼」,已將受影響的人數縮減至最小範圍,只限已確診的患者及海外或台灣入境人士。此外,使用的方法與原有的「安心出行」和疫苗通行證沒有太大分別,由此看來,政府已經充分考慮社會和市民的關注點,將可能產生的影響減至最低。

但是,對於如何解決長者和幼童存在的「數碼鴻溝」的問題,這次政府的方案似乎並沒有提出新的方案,在這方面仍須進一步研究,提出更便利的措施,以減少對市民帶來的不便。

社會及市民所關注的另一方面,則是個人資料安全和私隱保障的問題,「安心出行」自2020年11月推出之後,社會上就一直有人關注到資訊安全和個人私隱保障的問題,而這次政府推行的「紅黃碼」措施,只是在原有的「安心出行」和疫苗通行證的基礎上,推行的新措施,並不會為資訊安全和個人私隱構成新的問題。

而且,政府當局一再強調,包括「安心出行」、疫苗通行證,以及最新推出的「紅黃碼」都會嚴格遵守有關資訊安全和個人私隱的條例法規,並已諮詢個人私隱專員的意見,在保障資訊安全和個人私隱方面,應該說是有保障的。

抗疫是全社會共同的任務,不僅需要政府不斷提高水平,精準抗疫,將防疫抗疫的社會成本減至最低,同時也需要全社會、全體市民配合好政府的各項抗疫措施,才能將各項措施的效能發揮到最大,為社會帶來最大的好處。最新推出的「紅黃碼」措施,符合社會要求和市民期望,是一項好措施,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應積極配合政府,不僅要自覺遵守有關規定,更須協助政府加強監督,及時糾正極少數違反防疫規定的人士,將疫情傳播的風險降至最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