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感恩的心對待中央支援 香港須做好配套用好資源

受疫情影響,上水屠房新鮮豬肉供應停頓一周,在中央和內地的支援下,昨日(8日)起恢復正常供應,一位街市肉檔檔主黃太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說:「你看不看到中央有求必應,無限支持你們,所以香港人放心,中央非常好。」這位黃太表達出香港市民的心聲。連香港市民每日飲食質素保障的事情,中央也能細緻地關顧到,更不要說對抗疫情這樣的大事。香港應懷有感恩的心,用好中央的支持和內地的支援,這樣才能讓這些援助發揮應有的效用,讓香港早日走出疫境,恢復正常生活。
《堅料網》接到入住青衣方艙醫院的讀者吳先生投訴,指特區政府接收中央援建的青衣方艙醫院後,並沒能善用,不僅入住率低,而且管理差,情況令人失望。就這位讀者的親身感受和所見所聞,青衣的方艙醫院確實存在不少問題,特區政府須正視這些問題,作出改善,要將方艙醫院成為優質管理、優良服務的隔離中心,才能算是真正用好中央的援助。
根據吳先生的描述,概括地講,青衣方艙醫院主要有以下幾方面問題:一是政府未能及時向染疫市民提供協助,以吳先生的個案,他們一家三口,太太最先於2月16日發病,女兒2月20日染病,他本人則3月3日染病,期間一直打電話向政府求助,但直至3月7日,他才收到電話通知,可以入住方艙醫院。延誤救治是香港染疫率高、死亡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青衣方艙醫院建成後的一周,入住率低的主要原因。
二是方艙醫院內的管理差,吳先生所見,方艙醫院內有人在公眾地方吸煙、有人沒有戴口罩,廁所沒有人清潔,環境衞生狀況惡劣。中央用最快的速度建成方艙醫院,但香港卻以最差的管理作為回報,是否想要讓方艙醫院成為劣質隔離設施的示範,損害抗疫成效?
三是方艙醫院內的服務水平欠佳。未能提供必需的日用品,供應的食品質素久佳,也未能準時供應,入住前沒有通知需要準備甚麼物品,以致許多入住的市民措手不及,多有不便。
吳先生並非第一位,也不是唯一的一位對方艙醫院表示不滿的市民,從中可以看到香港抗疫存在的一些問題,其中一個不可忽視的問題是,香港應該以怎樣的心態看待中央對香港的援助。
青方衣艙醫院建成後,社會上已經有一些謠言,抹黑、醜化方艙醫院,將方艙醫院說成是劣質品,不符合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習慣,讓市民心存牴觸。這與一小部分醫護界人士,將內地援港的醫護和其他技術人員,詆譭成低質素、不符合香港標準,同出一轍。其根源就是抗拒中央,分隔兩地的病態心理作祟。
香港社會確實存在這樣的不健康心態,特區政府必須正視這一問題,必須用好中央和內地的援助,作出好的示範,協助社會糾正這種心態,而不是相反。所以,在接收了中央援建的方艙醫院,接收了中央和內地援港的專業人士和技術人員之後,應懷着感恩的心,盡最大的努力作出配合。
具體地說,就是要為中央援建的方艙醫院,配備最優質的管理,最好的服務,讓其在抗疫中發揮最大的成效。要為中央和內地援港的專家、技術人員,以及各類人員,清除障礙,提供便利的工作環境,讓他們可以發揮所長,補香港的需要。要讓中央和內地援港的各類抗疫物資、生活物資,盡快地送到每一位有需要的市民手中,讓市民切切實實地感受到中央的支持。
中央對香港抗疫的支持和支援,是切實可見的,而且,都是因應香港的需要,符合香港社會的實際情況,香港應該以感恩的心來看待這些援助,就如街市那位豬肉檔檔主黃太,應珍惜珍視這些支持和援助,用好這些援助,讓這部分資源能發援最大的作用,助香港打好抗疫這一仗。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