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援港抗疫體現「一國兩制」 市民對未來更有信心

(中新社)
(中新社)

全國「兩會」閉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記者會上表示,香港新冠疫情形勢嚴峻,中央政府每日都關注着香港疫情發展,十分惦念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特區政府要負起抗疫的主體責任,中央政府會全力支持香港抗疫。李克強更再次強調,中央會全面準確貫、堅定不移地徹落實「一國兩制」,嚴格依照《基本法》選出下任特首。今年香港的抗疫,讓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也對特區的管治有新的思考,「一國兩制」的實踐不斷豐富發展,香港市民對未來應該更加充滿信心。

香港第五波疫情確診數字的高峰似乎已見頂,在內地援港專家的協助下,特區政府將現階段的抗疫重點,放在「三減」,即減少死亡、減少重症、減少感染,圍繞「三重」,即重點人群、重點機構、重點區域,要採取更加精準和有力的措施,抗疫。政府抗疫有章法,市民的情緒就會逐步趨向穩定,但仍有不少市民擔心,內地專家離開後,特區政府的抗疫會否再次出現亂局。

這次應對第五波疫情,讓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有了新的認識。新冠疫情兩年多來,前四波疫情,香港特區政府尚能應對,期間雖然也有困難,但最終都能夠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第五波疫情出現後,特區政府對疫情的評估判斷出現明顯的錯漏,未能採取主動,在疫情迅速擴散前,查找出傳播源,切斷傳播鏈,遏止住疫情,而是一再延誤時機,一再錯過了遏止疫情的關鍵節點,導致疫情全面爆發,特區政府頓時顯得力不從心,陣腳大亂。

正如總理李克強所言,中央每日關注香港疫情。在香港抗疫最困難的時刻,中央果斷出手援助,不僅在人力、物力方面,有求必應,照單全收,更重要的是,在香港特區政府對抗疫六神無主,章法大亂之時,中央派出以梁萬年為首的內地專家組,到香港實地考察,並且提出精準抗疫的建議。

正如梁萬年所說,抵港一周多以來,專家組與特區政府相關部門負責人、專家進行了廣泛交流和充分討論,也到醫院、社區隔離和治療設施等機構進行了實地考察,對香港疫情防的重點、難點和堵進行了分析。內地專家組和香港方面在疫情發展態勢、當前工作重點、階段性目標、行動計劃等問題上形成了高度共識。很高興看到專家組提出的一些建議被特區政府採納,正在緊鑼密鼓推進落實。這展現了在中央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戰勝疫情的堅強決心。

這次中央全方位援港抗疫,並要求特區政府負起抗疫的主體責任,讓香港市民對「一國兩制」有了新的體驗和認識。中央關切香港的疫情,支持和援助香港抗疫,但並不是取代香港特區政府管治香港,特區政府仍然負有管治香港的主體責任,中央派出專家提出建議和意見,但具體如何抗疫,如何落實政策措施,如何整合資源,凝聚社會力量,如何安定民心,仍然要由特區政府主導,由特區政府具體落實執行,而且特區政府也有責任盡責履職,打好抗疫這一仗。

這次抗疫的經歷,也令社會關注特區的管治能力,特區政府在前一階段的抗疫表現,很顯然是令市民感到失望的,在中央援港專家的協助下,特區政府抗疫目標和方向逐步清晰,但是能否處理好下一階段的抗疫工作,不少市民仍然心存疑問。

不過,市民大眾大可不必過多擔心,「一國兩制」之下,中央政府會時刻關注香港的抗疫情況及特區的管治狀況,在特區出現偏差時加以提點,在香港出現困難時,提供支援,有國家作為後盾,香港市民對未來發展應有信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