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服務香港」促進融合 助力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

國務院新聞辦昨日(28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廣東省、香港、澳門,以及深圳市的官員,共同出席,介紹大灣區的新舉措。其中,最受關注的《前海規劃》,凸出深港合作、服務香港,全力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香港進入新的發展階段,國際和內地的環境都正在發生變化,必須要從「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挖掘潛力,中央推動《前海規劃》有利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優勢。

國家發改委黨組成員郭蘭峰在記者會上指出,前海合作區建設的特點在於促進深港合作和現代服務業發展。《前海規劃》設計了一些指標,包括港資企業數、香港居民就業數、在港澳提供跨境服務政務服務的事項。允許港資企業選擇香港法律來解決合同糾紛,也可以選擇香港作為仲裁地。要求前海新出讓的產業用地向港資港企傾斜。在前海工作的香港居民只須繳交與香港同樣的稅收等。中央希望推動深圳和香港之間建立更廣泛、更深層次的聯繫紐帶。

出席記者會的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感謝中央發布的《前海規劃》,稱香港憑「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及高度法治化、市場化和國際化的營商環境,將繼續發揮作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優勢,助前海加快推進現代服務業發展。

香港落實了「愛國者治港」之後,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但在世界百年變局之下,香港所面對的國際和國內的環境都已經發展重大的變化,而且變化仍在持續,香港不能繼續按過去的舊思維、舊模式發展,必須要自我調整,才能應對變局。其中的關鍵點,在於如何更好地發揮「一國兩制」優勢,借助國家力量,發揮香港的潛能,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受地緣政治緊張的影響,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增加了對香港的打壓和干預,要讓香港「去功能化」,打壓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航運和貿易中心的地位,令香港倍感壓力。另一方面,香港自身也受到土地供應緊張,導致租金較高,人口增長少而老齡化卻日趨嚴重導致勞動力短缺,工資水平也比周邊地區高,多種因素疊加之下,香港存在較的經營成本高的問題,更顯凸出,對香港的競爭力造成較大的影響。

破解這些問題必須要進一步發揮「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深化「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中央推出《前海規劃》就是對香港的一項強有力的支持,助力香港破解眼前出現的困難,鞏固和提升原有優勢,提升競爭力。對香港的企業和香港居民來說,前海發展也可以讓香港的企業在前海有效解決成本高、人手缺等問題,讓有意往內地發展的香港市民,在前海找到更好的個人發展機遇。

從國家發展的大局看,大灣區發展戰略對國家整體發展具有十分關鍵的重要作用。前海合作區提升深港合作,有助提升香港在國家「雙循環」發展戰略中的角色和作用,香港透過前海合作,可以更好地融入大灣區,強化對內地企業的服務,協助更多外資、外企和專業人才進入中國;內地資本和企業則可以透過設在前海的香港企業和專業服務對接國際規則、國際標準,走向國際市場。前海發展對國家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對外開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從全球發展的角度,世界總體呈現「東升西降」的趨勢正在加速演化,俄烏戰爭之後,國際上「去美元」、「去西方中心化」的聲浪越來越強烈,發展中國家渴望能夠突破困局,推動更好的發展,提升國民的生活水平的願望十分強烈。而在這樣的變局之下,香港作為全球最重要的離岸人民幣樞紐的角色和作用,就將變得更為重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和地位也將得到鞏固和提升。

此外,中國仍然是全球最重要的製造業大國,擁有「世界工廠」的美譽,世界各國對中國製造的商品需求仍在提升。另一方面,隨着內地民眾收入水平的不斷提高,中國也將成為世界最重要的消費大國,對世界各地優質商品的需求將不斷提升。香港作為國際航運、貿易中心,有能力助力國家,高效、高質地將更多的工業產品輸送往世界各地,將更多世界各地商品輸送往內地各省、各市居民的手中。

《前海規劃》是香港在新的發展階段取得新突破的重要政策,也是香港深度融入大灣區建設的重要機遇,香港應把握好這一機遇,積極參與前海建設,為香港未來實現更好的發展,打開新局,打好基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