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選動亂中展開 須確保和平進行

選舉管理委員會24日晚召開候選人簡介會,並抽籤確定候選人的選舉號碼。共有1104人報名參選,當中1090人有效,僅剩黃之鋒一人的參選資格未獲確認。今年的區選在反修例引起的社會動亂中展開,全港452個選區,無人自動當選,顯示競爭空前激烈。由於動亂尚未平息,提名期已不斷發生區議員辦事處遭暴力破壞,參選人及競選團隊受暴力對待的事件,選舉能否在公平公正的和平環境下舉行,備受關注。區議會雖然只屬諮詢架構,但在香港社會日趨政治化的今日,區議會在香港政治的作用也變得更為重要,尤其對民生和社區福祉具有較大的影響,市民應共同維護選舉公平,讓區議會選舉順利進行。

今年的區議會選舉在反修例之亂中展開,令這次選舉變得很不平常,選管會的簡介會雖然做了許多措施,防止受暴力干擾,但最終簡介會仍然在反對派參選人的叫囂聲中被迫中止。這樣的開端再次為今年的區選增添了不明朗的因素。

在反修例暴亂之中,很多區議員辦事處遭受塗污、打砸,甚至放火焚燒,至今已有多位已報名的參選人及其競選團隊遭到恐嚇、圍堵,甚至暴力襲擊,商舖、小巴、地鐵為免受政治壓力,以及避免受到暴力襲擊,不能如往年一樣,允許候選人張貼和展示選舉廣告,這令選舉未能如往常一樣正常推進,參選人的競選和宣傳工作顯得較為困難。更重要的是,許多社區居民均反映,因受到「遍地開花」式的暴力示威的衝擊,不少居民心存恐懼,不敢參與政治表態,這也令選舉能否公平公正地舉行,增加了不確定因素。

在香港特區的政治架構中,區議會屬於非政權性的區域組織,依照基本法第九十七條規定,接受特區政府就有關地區管理及其他事務的諮詢,或負責提供文化、康樂、環境衞生等服務。而隨着香港社會的日趨政治化,區議會在香港的日常政治中也日顯重要。特區政府的地區發展政策如果不能獲得區議會的支持,幾乎是很難推進落實的。政府的許多政策亦須諮詢區議員的意見,才能掌握民情,了解民意,尤其是涉及民生的政策,區議員的參與越來越多,作用越顯重要。

此外,區議員也是社區服務的重要環節,透過區議員,能更有效地將政府及社會提供的各項社會服務與社區居民配對,讓政府和社會的資源更有效地落實在社區的服務上。區議員還可以組織社區居民,舉辦各類型的社區關愛活動,促進社區的健康發展。

所以,對全港市民來說,選出合適的人選進入區議會,對地區發展和民生發展尤為重要。過往的經驗可知,稱職合格的區議員,能為社區發展帶來很多好處,為社區的交通配套,文化康樂設施的建設,以及長者服務,照顧弱勢階層,均能發揮不可缺少的作用。相反,無心在地區工作,或不熟悉地區事務,地區政策的人選,則未能對社區發展起正面的作用。

區議會的運作以地區政策和文化、康樂、環境衞生服務為主,注重地區發展和民生事務,隨着社會的日趨政治化,區議會也難免要涉及政治的議題,透過區議會反映市民的意見,讓政府更好地掌握民情民意,這對香港的政治發展也有促進的作用。但是,區議會的運作仍然需要避免過度政治化,如果區議會也像立法會那樣每日糾纏於政治的爭拗,一來與其本身的功能和地位相違背,二來會嚴重影響社區民生發展和居民的福祉。

區議會選舉是香港民主政治的重要環節,直接關係到每一個市民的生活空間,居住環境和社區服務的質素,市民大眾應重視區議會選舉,認真地選出合適的人選協助地區發展,反映社區民意。

今年的區選在不平靜的社會環境下展開,如何保障區選能在公平公正及和平的環境下進行,不僅是特區政府的一項挑戰,同時也是全港市民的挑戰,為香港好,為了能讓香港的民意得到真實的反映,市民大眾應共同努力,讓區選能順利進行,選出新一屆的區議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