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利劍出鞘 違法亂港將受制裁

廣東海警日前拘捕12名涉嫌由海路逃往台灣的香港青年,其中包括早前因涉嫌違反國安法被捕,正獲保釋候審的李宇軒。與此同時,被認為是美國在港頭號代理人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正就恐嚇記者一案,受到法庭審訊。參與去年721元朗事件的林卓廷等人被警方拘捕等。這些都反映出,維護國安的利劍已經出鞘,反中亂港的違法之徒即將要受到法律的制裁,香港將重新在法治之下恢復太平。

李宇軒是「港獨」組織「香港故事」成員,本月10日,他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以及洗黑錢罪被捕,其後獲得保釋候查,保釋條件為繳交2萬元保釋金及18萬元人事擔保,以及交出護照。
但李宇軒在保釋期間竟然試圖透過大飛,欲在公海轉乘接駁漁船偷渡往台灣,不料在內地管轄海域遭廣東海警拘捕。同時被拘捕的還有另外11名青年,據稱多數曾參與黑暴行動,包括數名「屠龍小隊」成員。他們很可能將首先在內地因偷渡案受審,再被遣送回港就涉及的其他案件接受調查審訊。

與此同時,被視為美國在港頭號代理人的黎智英,涉嫌恐嚇記者一案,正在法庭審理。黎智英恐嚇記者一事發生在2017年,至今已3年多。而過去一段時間,政府當局一直未有採取檢控行動,背後的原因耐人尋味。而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則因涉嫌參與去年721打鬥事件,也正警方拘捕,並已受到檢控。
港區國安法生效之後,過往一直困擾香港的一些問題,似乎已經不再能夠覊絆特區政府依法執法。反對派和黑暴視為「保護傘」的外國勢力,台灣的反中和分裂勢力,正在褪色。黎智英受審之後,相信還會有更多違反了香港法律,過去一直未受到應有的法律制裁的人士,將會受到司法審訊。

在修例風波中參與各種暴力破壞行動的黑暴分子,去年以來,已經有多批透過各種途徑外逃,台灣是其中一個熱門地點。而他們逃往台灣的路徑之一,就是透過海上的大飛、漁船,偷渡往台灣,再向台灣當局申請政治庇護。從李宇軒被捕之事看,經海路偷渡前往台灣的路徑已被封堵,在廣東海警的嚴格執法之下,加上粵港兩地警方的合作,偷渡已經很難成功。

李宇軒偷渡被捕,黎智英受到法庭審訊,加上林卓廷、許智峯被捕,近期一系列的執法和司法事件顯示出,國安法的利劍已經出鞘,有關當局正在展開全面的收網行動,將違法人士繩之以法。過去可能影響執法和司法公正的一些政治上和其他方面的因素,已經不再成為阻礙司法正義的因素。

俗話說,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觸犯了法律,最終要受到法律的制裁。修例風波中,因為種種原因,確實有一部分嚴重違反法律的人士,未能及時受到司法的審判。因而有一些人懷着僥倖心理,以為他們的違法行為,不會受到法律的制裁,不僅自己持續地違法犯罪,更加在媒體和網絡上美化暴力,美化犯罪,煽惑和鼓動更多的人士參與他們的違法行動,尤其是對未成年的青少年。

近期的連串執法行動顯現了政府執法部門維護法律尊嚴的決心,無視法律,繼續犯罪,繼續破壞香港的人士,將會受到法律無情的制裁。而香港也將真正從修例亂局中走出來,在法治的保護下重建太平香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