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全民檢測損市民福祉 小部分醫界淪政治工具

政府將於9月1日推行普及社區檢測計畫,特首林鄭月娥斥責一些所謂專家不斷去抹黑計劃、不斷去找藉口叫市民不要參加計劃,目的只是抹黑中央及破壞香港與中央關係。但最終連特首的這番話,亦被人政治化炒作,用以破壞檢測計劃。醫生當以市民健康和病人的權益為重,以為病人謀求最大的利益為道德準則,但在應對新冠疫情一事上,很遺憾,香港有小部分醫生和醫界專家,違背了這些基本道德準則,成為個人和小團體私利的俘虜、政治工具。

被尊為「醫學之父」古希臘醫生希波克拉底有一個流傳至今的誓言,直至今日仍然被醫界尊為行業的道德準則,學醫的人都會熟讀。希波克拉底在誓言中提出:「凡教給我醫術的人,我應像尊敬自己的父母一樣,尊敬他。」「我願意在我的判斷力所及的範圍內,盡我的能力,遵守為病人謀利益的道德原則,並杜絕一切墮落及害人的行為。」「無論到了甚麼地方,也無論需要診治的病人是男是女、是自由民是奴婢,對他們我一視同仁,為他們謀幸福是我唯一的目的。」

香港本地培育出來的醫生和醫學界的專家、學者,都受惠於政府公帑,可以說是全香港共同培育出的社會精英,當他們走上崗位,成為醫生、學者和專家之時,理應抱持着回饋社會,貢獻社會的心。當香港遇到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公共衞生安全危機之時,應挺身而出,為香港戰勝疫病作出貢獻。

但香港的醫界有一小部分人卻令人感到失望,在全港遭受疫情侵襲之時,他們不顧全港市民的安危,雙眼只盯着小圈子和個人的私利,或阻止外地醫生來港施援,或在政府推動全民檢測過程中,提出各種各樣過分的要求,將養育和培育他們的香港市民的安危放在一邊。

香港正處於重大疫情的嚴重危機之中,作為醫生應從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角度出發,將控制疫情,救治染病的市民,為市民謀利視為唯一的目的,但香港確實有一小部分醫生,未能做到這一點,令市民感到失望。

有關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市民大眾可以清楚地看到,政府當局一直在努力改進和完善計劃,為了減少市民因參與檢測而增加感染的風險,同時也為了提高檢測的準確率,政府動用資源,聘請醫護和有相關經驗的人員參與計劃,至今已得到五千醫護和相關人員的響應,效果良好。有理由相信,由專業人員協助下的檢測計劃,再配合以完善的程序,完備的防護裝備,可以保障市民的安全。

至於有一部分市民擔心的個人資料保密的問題,政府亦已高度重視,透過提高檢測程序透明度,讓市民清楚知道個人資料的整個處理過程,其中包括,政府會將參與檢測的市民個人資料與樣本瓶資料分開處理,市民的個人資料只有衞生署得知,而檢測機構只會處理貼有條碼的樣本瓶。政府官員並且多次公開保證,不會有任何檢測樣本輸送到香港境外。對於這一問題,市民也應該可以放心。

眾所周知,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的成效如何,對防疫控疫產生多大的效果,最關鍵的問題是參與檢測的市民數量多與寡,越多市民參與,計劃就越有成效,對社會的益處就越大。因而,從香港整體抗疫和市民安危的角度出發,醫生、醫學學者和專家,理應盡力鼓勵市民參與,協助解答市民的疑慮,以促成其事。

但是,卻有一小部分醫界人士,正在走相反的路,一些醫學界人士包括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和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都公開質疑全民檢測計劃,表明自己不會參與計劃。十分諷刺的是,何栢良在4月17日曾公開提出倡議,認為如果要找出社區內無病徵的患者,一定要增加檢測數目,建議政府可在各社區設測試站替市民檢測。但當政府推動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時,他卻成為公開反對的人。

到底是甚麼令香港的一小部分醫界人士,將醫生的道德放在一旁,阻止和破壞政府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呢?按特首的說法,有人不斷去抹黑劃、不斷去找藉口叫市民不要參加計劃,目的只是抹黑中央及破壞香港與中央關係。這些反對檢測計劃,損害市民健康利益的醫生們,請撫心自問:你們是否已成為反中亂港政治勢力的工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