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大眾應積極參與全民檢測計劃

政府的自願性普及社區檢測計劃9月1日展開,將採集鼻腔咽喉合併拭子樣本的模式,在社區設立逾百個檢測中心,由超過3000名醫護為市民採樣。全民檢測是控制疫情的必要步驟,因應香港的社會實際情況,特區政府沒有採取強制檢驗的方式,而是由市民自願參與檢測,而檢測的成效很大程度視乎最終有多少市民參與,市民大眾應積極響應,參與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配合政府盡早控制疫情。

這次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推行動並不十分順暢,因受到多方面的阻力,雖然得到中央及內地的支持,提供經驗、人員和物資支援,但計劃仍然一再推遲,終於確定於9月1日開始展開。不過,直至目前,社會上仍未就是否參與這項計劃達成一致意見,仍有一部分專家學者對計劃潑冷水,亦有一部分市民受各種謠言和社會議論的影響,未能積極回應計劃,至於失去了理性的「攬炒派」和「抗爭派」,更加想方設法地加以阻撓和破壞。

全民檢測是有效控制疫情的必要步驟,內地及多個國家的防疫抗疫經驗經已證明,迅速地進行全民檢測,將無症狀的感染者找出來,並加以隔離治療,才能有效地將疫情控制下來。香港7月開始的第三波疫情,至今仍然保持每日雙位數的確診個案,其中有四成屬源頭未明的個案,如果不能找到這些傳播源,僅僅靠政府現有的防疫措施,是難以控制住疫情的。

疫情不僅僅對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構成威脅,也令香港社會的日常生活秩序造成巨大的影響,在疫情的威脅之下,學生無法正常開學上課,商舖無法正常經營,許多公司亦無法正常運作,政府部門無法正常辦公。整個社會經濟和民生受到重大影響,市民收入減少,一部分市民處於無薪假或失業的狀況,生活十分困苦。

因此,盡早控制住疫情,讓社會經濟民生早日恢復正常狀況,讓市民能在安全的環境下工作和正常生活,這是特區目前首要的任務。而要達至這一目標,必須推行全民檢測。

政府將於9月1日展開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屬於自願性計劃,為落實這項檢測計劃,政府已經想了很多辦法,克服了多項困難,其中包括,因應香港本地的檢測能力不足,醫院人手和病床不足等困難,特區政府向中央求援,並得到中央的支持,無償提供醫療檢測人員,提供內地的全民檢測以及其他防疫經驗,協助香港推行全民檢測計劃。此外,政府亦動用資源,聘請私家醫生、護士和醫護學生參與檢測計劃,由專業人士為市民採集樣本,解決了市民的擔憂。

至於一部分市民所擔心的個人資料保密的問題,負責統籌該計劃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強調,普檢計劃涉及的所有登記資料皆由政府加密儲存,所有檢測樣本一定會保留在香港境內,特區政府將在普檢計劃完成後一個月內銷毀所有樣本、登記資料等,市民毋須擔心私隱洩露。

平心而論,政府為了落實這項計劃,確實付出了大量的努力,克服了許多困難,但計劃最終能否取得成效,仍取決於市民的參與,只有市民積極響應,廣泛參與,才能最終令計劃成功,達至控制疫情的目標。

時至今日,社會上仍然存在許多不利於推行這項檢測計劃的聲音,有一部分聲明來自專家和學者,有些專家純粹從科學的角度,提出近乎理想化的方案,這些建議並非錯誤,但必須要與社會現實相結合,從香港的社會現實看,目前政府的檢測方案,是可取的,從防疫控疫的大局出發,專家學者應該協助政府做好社會的排疑解難工作,促成這項計劃,而非相反。

另有一部分聲明來自醫護界,政府招聘私家醫護和醫科學生參與計劃之後,醫護界的反對聲音已大幅度減少,但仍有一小部分醫護界人士,提出工作時間過長,工作時段安排未能適應私家醫生的工作安排等具體問題。這些具體問題相信可以找到解決方案,但值得提出的是,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護士和醫科學生,應站在全港利益的高度,作出個人的奉獻,協助香港戰勝疫病。

最大的阻力仍然來自「攬炒派」「抗爭派」,他們不斷地在社會上散布各種謠言,惑亂人心,對內地援港醫護和檢測人員,進行抺黑、攻擊,是處心積慮地要破壞全民檢測計劃。對於這部分人士,政府當局有必要以更強硬的手段,以法律制裁造謠者,以更多的事實澄清謠言和不實言論,以更堅定的信心和意志推動這項計劃。

普及社區檢測計劃關係到全港的安全,以及市民大眾的切身利益,全港市民應積極響應,參與是項計劃,讓香港早日控制住疫情,恢復正常秩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