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立法會須全面提升質素 向市民交出滿意答卷

新一屆立法會即將於1月就任,新的選舉制度讓香港能夠真正擺脫外國勢力的干預,真正實現市民當家作主,行使民主權力,體現出多方面的優越性。選舉作為民主程序的一部分,已經順利結束,接下來則要由90位新任議員,用自己的工作來展現民主的實質,就是要真實地反映民意,解決市民普遍關注的實際問題,正如北京學者韓大元所說,當選為立法會議員,只是香港市民給的一個「准考證」,能否拿到「畢業證」,最有發言權的是香港市民。

新的選舉制度下的首場立法會換屆選舉順利完成,對香港特色民主政治具有重要的意義,對於新一屆立法會,中央的期望很高,希望能大幅度提升香港特區的管治水平,市民的期望也很高,希望能在一系列民生問題方面,能取得實質性的突破,切實為民生帶來改變,為實現基本法所規定的「雙普選」,創造條件。

在新一屆立法會擁有19個席位的民建聯,以21%的議席比例,成為立法會最大政黨。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日前接受電視節目訪問時指出,新一屆立法會不應再有建制或非建制之分,大家是時候改變觀念,因為在新選舉制度下,能進入議會的議員都是愛國者。又指,香港屬行政主導,要政府接納政黨意見向來不容易,日後議員間的爭拗減少,將可以透過更多公開辯論,讓政府聽不同意見。

確實,新選制已經根本地改變了立法會的政治面貌,受外國勢力操控、為外國勢力服務的外國代理人,以及各類型的反中亂港分子已經被排除在外,立法會已經重回愛國愛港者手中,成為真正為國家為香港為市民服務立法機關。由於這一根本性的變化,立法會內的政治文化也須有根本性的變化,如何能夠做好監察政府施政的角色,則是市民大眾最關注的問題。

本屆特區政府的任期已接近尾聲,但在多項市民所關注的經濟、民生政策上,並未能向市民交出令人滿意的答卷,例如,經濟過於單一化的問題未有解決方案,這一問題引發連串的社會問題,其中包括年青人缺乏向上流動的機會,出現大量高學歷,低就業的年青人,引發社會整體對政府施政的不滿;又如,住房難的問題也未能解決,本屆政府就任時,公屋的平均輪候時間是4.7年,到現在已經達至5.9年,問題不但沒有改善,反而加劇。私人樓宇的樓價也不斷攀升,住房困難問題日趨嚴重;再如,貧富分化的問題,本屆政府上任之時大約每五人中有一人為貧窮,到現在,則大約每四人中有一人為貧窮,貧富分化的問題同樣未有改善…。

香港社會過去過多地捲入政治鬥爭,不斷地內耗,政府和立法會都未能將主要的精力用於解決經濟、民生問題之上。政府堅守「小政府」的理念,因循守舊,嚴重與時代脫節,遠遠落後於市民對政府的期望,對於民生疾苦顯得麻木不仁,而立法會又未能有效地監察政府施政,否決推翻政府政策的能力有餘,而協助政府制定更優質政策的能力則不足,對於上述多方面市民關心的經濟、民生問題,立法會事實上也未能夠提供多少高質素的政策建議,同樣令市民感到失望。

不僅如此,還出現了政府施政未能令市民滿意,則卸責於立法會,指立法會阻礙施政,而立法會內的各政黨,則同樣將責任指向政府,指政府不聽政黨及議員的建議和意見,雙方互相推萎、互相扯皮,其結果是施政成效一團糟,市民整體對政府和立法會的滿意度和信任度都長期處於較低的水平。

新選制下的新議會,必須徹底改變過去的不良政治風氣,政府固然要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積極有為,着力解決市民所關注的重大問題,立法會也須全面提升水平,既要更貼近社會民心,多做調查研究,準確掌握民情、民意、民心,更要高瞻遠矚,從國際、國家及香港的層面,提出高質素的解決方案,要能夠切實地解決問題,向市民交出滿意的答卷。

正如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韓大元所說,當選為立法會議員,只是香港市民給的一個「准考證」,能否拿到「畢業證」,最有發言權的是香港市民。新一屆立法會就任在即,新當選的議員們絕無沾沾自喜的本錢,更無「躺平」當議員的選項,不能辜負新選制新民主制度,更不能辜負市民大眾對新一屆立法會的期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