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選制選出新特首展現新希望

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昨日順利舉辦,唯一候選人李家超得1416票,以超過99%的高支持度,當選為新一任行政長官。這次是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的首次特首選舉,意義重大。在選舉過程中,選委空前團結,支持李家超出任特首,為香港打開新的局面。社會各界對李家超出任特首的新一屆政府充滿期待,希望能為香港「五十年不變」下半場開好局,為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打下堅實的基礎。

這次特首選舉是香港在新選制之下一次全新的民主實踐。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令香港的管治更有保障,更能以國家和香港的整體利益為重,更好地服務市民,也讓社會各界及市民大眾對未來發展更有信心,充滿希望。

李家超是這次選舉中,唯一成功入閘的候選人,並且以高票當選,顯示他是眾望所歸的人選。他當選之後,也將背負着全港市民的期望,肩負歷史使命,為香港開啟新篇章。對於李家超當選之後,將如何建立新政府,如何為香港的管治打開新的局面,如何落手逐步解決香港社會存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這些都是廣泛受到社會各界及市民大眾關注的問題。

從李家超當選後的公開講話中,大致可以看到他未來五年治港輪廓。香港存在許多問題,阻礙了社會發展進步,甚至導致社會動盪不安。在政治的方面,最大的問題就是對「一國兩制」的曲解,對香港憲制地位的扭曲,更以破壞法治的錯誤方式表達政見。過去20多年來,圍繞政制發展的各種爭拗,圍繞着「一國」與「兩制」,人權、自由的各種爭論,歸根到底,就是未能正確認識「一國兩制」,甚至有意曲解「一國兩制」,有意地以破壞社會穩定,破壞香港管治。

李家超在當選後強調,香港特區必須堅持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地位,守住法治的核心價值,堅持底線思維,抵禦來自內外的威脅和破壞,保障香港社會大局穩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在政治上擺正位置,搞清方向,就能停止無休無止的政治爭拗,守住法治、守住底線,就能讓香港在穩定的環境下,有序地發展,讓香港走入正軌。

長期以來,市民對政府施政水平感到不滿,集中體現在政府長期存在官員畏難怕事缺乏承擔,政府作風官僚缺乏效率,「議而不決,決而不行」施政未見顯著成效。對此,李家超表明,會以變革思維建立更有承擔、更具團隊精神、更能夠解決問題的特區政府。可見,李家超看清了政府存在的缺點,有決心除弊革新,注重效率,注重效果,建立一個全新的實幹型的政府。

香港社會長期存在一些制約經濟民生發展的問題,比如土地房屋供應不足,市民居住狀況欠佳,社會貧富分化,分配不公,社會階層矛盾尖銳,以及醫療、教育等公共服務未符市民期望等等。這些問題都是社會老大難問題,也是市民高度關注的焦點問題,李家超強調會以變革精神重點克服和解決這些問題,讓廣大市民得益。

他又強調,發展是解決許多問題的關鍵,新一屆特區政府會利用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深度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搭上經濟發展的快車;同時鞏固香港國際大都會的特質,發揮香港自由開放、聯通世界的優勢,營造更美好的投資環境,強化香港連接世界和內地最直接的橋樑作用,全面提升競爭力。

李家超在當選後的講話中,描繪出他為香港開新篇的大致輪廓,概括地說,大致有幾個要點,一是在政治上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化解政治爭拗,二是在政府管治上,大膽改革,建立一個實幹型的政府,三是積極落手解決市民關注的焦點問題,四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深度參與大灣區建設,同時面向國際提升香港競爭力。

目標清晰、方向明確、方法實在,新選制下產生的新一任特首李家超未來五年的新政,令人充滿希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