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堅定落實「動態清零」 才能實現與內地通關願望

特首選舉的候選人李家超昨日(5日)與多個外國商會、香港僱主聯合會、中小企代表、紡織及製衣界、內地港人團體等舉行網上會議,他在會後重申,與內地通關是他當選後的首要工作,將在多環節製造有利條件,目標是將一切「通關」障礙掃除。盡早恢復與內地通關,才能讓香港的經濟、社會真正復常。全球疫情尚未受控,不斷有新的變種病毒出現,香港本地的疫情也未完全受控,要達至與內地恢復通關的目標,除了堅定落實「動態清零」,恐怕不會有其他捷徑。

香港是一個細小開放型的經濟體,必須以內地為腹地,以國家為靠山,同時廣泛聯通全球各國各地區,才能顯出香港的特色,社會、經濟才能夠健康地發展。新冠疫情全球性爆發,對香港造成的打擊,不止於疫情對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影響,由於未能與內地、海外正常通關,也令香港遭受巨大損失。

在李家超競選期間,多個界別的團體和個人,不約而同地提出他們希望能夠盡早恢復與內地和海外通關的要求,這反映出盡早恢復通關已經是全社會的共同願望,作為特首選舉的唯一候選人,必須正視這一問題。

恢復與內地通關,在目前全球疫情仍未受控,仍有多個變種病毒存在的情況之下,確實是十分困難的事。香港第五波疫情雖然已由三月的高峰期回落,但直至今天,每日仍有數百宗確診個案,疫情並未完全受控,疫情的發展仍然令人擔心。而內地也出現新的疫情,上海的疫情未受控,北京也出現新一波疫情,防疫抗疫的形勢仍然十分嚴峻。

現時談與內地通關,在一些人眼中,似乎是不可能的事。甚至今年7月1日回歸25周年,以及新任特首和新一屆特區政府的就職儀式,會否有國家領導人來港,特首及主要官員的宣誓就職儀式將如何舉行,現在都仍未知。在這樣的狀況之下談與內地恢復通關,是否只是一廂情願?

俗話說,事在人為,想要恢復與內地通關,確實困難極大,但並非完全不可能,關鍵在於香港能否做好防疫抗疫工作,達至通關的條件。今年一月初,香港幾乎已經達成與內地通關的願望,可惜臨門一腳,又爆發第五波疫情。而總結過往的經驗教訓,爭取恢復與內地通關,關鍵仍在於香港能否堅持「動態清零」,並且能否做到「動態清零」。

上海最新一波疫情,也令內地出現對「動態清零」產生懷疑的聲音,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重申要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要與一切歪曲、懷疑、否定中國防疫方針的言行作鬥爭。

中央再次明確「動態清零」的抗疫策略,香港也是抗擊新冠疫情全國一盤棋的組成部分,同樣是「守土有責」,必須盡最大力量達至「動態清零」,防止疫情擴散至內地。換句話說,只有堅持「動態清零」,並且落實了「動態清零」,香港才有可能實現與內地恢復正常通關的願望。

但是,香港社會對於「動態清零」的認知仍然不足,甚至特區政府內部對於是否堅持「動態清零」也存在不同的意見,在抗擊第五波疫情的過程中,就出現了嘴上講「動態清零」,實際上的政策措施,卻不符合「動態清零」要求的情況,引起社會議論。如果特區政府內部未能就堅定落實「動態清零」的抗疫策略,統一思想,統一行動,仍然出現腦手不協調,上層官員與中下層執行者言行不一致的情況,那麼,恢復與內地通關就不太可能實現。

因此,李家超既重申與內地通關是當選後的首要工作,將清除「通關」的一切障礙,那麼,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在政府內部,統一思想、統一行動,堅定「動態清零」的抗疫策略,進而團結全社會,共同落實好「動態清零」,只有這樣,才有可能盡早恢復與內地通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