滙豐恒生網銀故障不可輕視 數字化時代金融安全須有保障

滙豐、恒生銀行的網上理財、手機應用程式以及櫃員機系統,昨(5日)上午出現系統故障,一度暫停服務,到下午約2時前恢復正常,兩家銀行表示,是受技術故障影響。金管局表示,已要求銀行作詳細調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這次故障發生在假日,對市民造成一些不便,對社會經濟影響亦有限,但卻令人關注銀行及金融體系在數字化時代的安全問題,滙豐、恒生須進一步向公眾作出詳細解釋,以免除公眾的疑慮。

昨日是一連三日端午假期的最後一天,有一部分市民昨日上午11時許,在使用滙豐、恒生的網上銀行、手機銀行程式,以及自動櫃員機時,系統顯示暫時未能提供服務,讓用戶無法提款、轉帳及查詢結餘,對一部分市民造成不便。由於昨日有賽馬,部分市民的投註亦受影響,有可能對一些市民造成損失。

滙豐發言人表示,由於技術故障,服務於昨早受到短暫影響,中午時分已陸續恢復正常服務。恒生回應,早上11時半左右,由於技術因素,數碼銀行及自動櫃員機服務短暫受到影響,約於中午時分,經修復後自動櫃員機服務已恢復運作。近下午2時,數碼銀行服務亦陸續恢復運作。

對於昨日發生的「死機」事件,金管局事後表示,已要求銀行作詳細調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滙豐、恒生在事發之後,只簡單向公眾交代發生技術故障,並向公眾作出道歉,但並沒有進一步向公眾報告發生故障的原因,以及詳情,亦沒有向公眾報告銀行應對這類事故的應急處理辦法等細節,令公眾對這宗事件存有許多疑問。

事件發生後,公眾只能透過媒體的訪問,從資訊科技業界的專業人士口中,分析及推測事故的原因,認為根據兩間銀行周日凌晨起系統維護的時間表,估計是修復後「起唔番身」,也可能是做完系統維護之後,才發現有問題,要暫停了解情況。但是,這樣的分析和猜測,很顯然無法釋除公眾心中的疑惑。

這次故障雖然只持續了約兩個小時,正好又是假期,因此沒有對市民日常生活和經濟運作造成重大影響,但是,在經濟運作逐步向數字化轉型的過程中,出現這樣的事故,仍值得關注,香港的銀行體系會否因為電腦故障等原因,而出現停頓、癱瘓,由此可能產生甚麼樣的影響,幾家主要銀行,以及金管局、政府財金部門有何應對之策,都值得關注。
香港正處在由傳統的經濟運作模式向數碼化過度的階段,許多銀行服務已逐步改為透過網上銀行、手機銀行進行網絡電子交易,市民的日常生活中的許多消費活動,也改為數碼化交易,銀行電腦系統出現故障,有可能對社會造成很大的影響,因而不可輕視,銀行及政府當局必須要從這次事件中,查找原因,完善銀行電腦體系的安全保障,以確保銀行及金融體系的安全。

數字經濟在全球的經濟發展中扮演着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全球經濟也正在逐步向數字化轉型。香港在數字經濟發展,以及經濟數字化轉型方面的步伐,走得比較慢,不僅落後於經濟和科技大國美國,也遠遠落後於後來居上的內地多個主要城市。

近幾年,尤其是在新冠疫情中,數字化有了較大的發展,為市民的生活帶來了不少便利,許多市民的日常生活,所需用的現金鈔票越來越少,許多消費都改為電子支付,銀行服務、投資、轉帳等金融活動,也改為網上運作。網絡銀行服務在日常生活中日顯重要,在整體經濟運作中所佔的比重也在增加。

然而,在向數字化轉化的過程中,是否已在安全上做好充分保障,則仍然值得註意,這不僅涉及香港整體的金融安全、經濟安全,也涉及到各一位市民的個人資產安全,切不可掉以輕心,不僅滙豐、恒生,整個銀行體系都必須加倍做好數字化的安全保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