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幅加薪惹爭議暫時擱置合理 公務員須顧大局保換屆順利

公務員加薪事宜引起社會爭議,公務員內部對加薪幅度亦有不同看法,行政會議昨日(7日)臨時抽起議程,擱置這一事項,交下屆政府處理。正值政府換屆,應盡量避免因爭議而引發社會矛盾,危及政治穩定,公務員加薪問題一經提出,立即引起較大的爭議,先擱置問題,待整體社會環境稍有好轉之時,再作妥善處置,不失為一個穩妥的做法。而值得一提的是,公務員須有大局觀,須警惕有人借機炒作,挑撥矛盾,製造混亂。

受疫情的影響,公務員已經連續兩年凍薪,與此同時,受到環境經濟的影響,通脹也轉趨上升,實質的生活成本有所增加,在此情況之下,公務員渴望今年加薪,是可以理解的,一部分公務員可能還寄望本屆政府任期結束以前,可以完成加薪程序,以保障公務員的薪酬水平。

不過,公務員在渴望加薪的同時,也須考慮到社會輿情的反應。與公務員渴望今年度大幅度加薪的同時,社會輿情對公務員的整體表現卻感到不滿意。立法會日前審議並通過了「改革公務員制度,提升政府效能」的議案,多位立法會議員在議會辯論中,表達了對公務員表現感到不滿。立法會所表達出的聲音,代表了民意,公務員在要求加薪之時,不能不考慮社會上日漸升溫的對公務員整體表現不滿意的民情。

行政會議昨日臨時抽起有關調整公務員薪酬的議程,據稱,由於本屆行會只剩餘兩次會議,相信這一議題不會在本屆任期內處理。一方面是社會民意對公務員整體表現不滿意的情緒強烈,另一方面是公務員渴望加薪的訴求強烈,行政會議在這一時期就此作出決議,容易引發爭議,如果處置不當,讓這種爭議不斷發酵、擴大,甚至有可能引發更大的問題。因此,在政府換屆的敏感時期,確實不宜草率地作出決定,暫時擱置問題,應為可以接受的穩妥做法。

行政會議在政府交接期盡可能地避免爭議,公務員團隊也須有大局觀,目前,應以保障政府順利完成換屆為重,避免在這一時期,捲入紛爭,惹出新的禍端,而應配合政府,盡力保障社會大局穩定。

公務員渴望加薪、保障生活質素的訴求已經得到充分的表達,公務員團隊的合理權益一直有受到政府當局的重視,相信新一屆政府仍會繼續保障公務員應有的權益。社會上充滿着對公務員整體表現不滿意的情緒,但這種情緒主要是針對公務員的管理制度,主要目的是希望公務員團隊能改革弊端,提高工作成效,而並非反對公務員有合理的薪酬待遇,公務員應以積極正面的態度,面對社會的批評,積極改善過時的作風,盡力讓自己的表現符合社會期望。

值得注意的是,公務員應小心避免被人所利用,借機在公務員內部挑撥起對政府的不滿情緒,製造內部紛爭,進而引發新的社會矛盾,導致更大的問題。幾個主要的公務員工會,在這一時期也須保持克制和理性,把握好為公務員爭取合理權益的度,避免做出過激的行為,打擊公務員團隊的士氣,破壞公務員團隊的整體穩定。

最新文章